close

唐麻丹山路況簡述:

登山口~0.5K 起登後可以透過樹林看到登山口空地停車處,漸上升漸看到左側大甲溪谷,右側下方一小段林道,也有水聲淙淙,應是同心橋下的裡冷溪。山徑多行走走在瘦稜山脊,兩側危崖邊坡雖為樹林但坡度高且多為近80度的斜陡坡,行走必須得步步為營,不能掉以輕心。

山徑為直陡上幸有繩索可輔助上爬,路面或盤結交錯粗大樹根,或突起岩塊,偶有松針柔軟平路,但都是很短暫的一小段,一直到山頂幾乎都無大空地可休息,沿途只有0.9K往蝴蝶谷的雙叉護有大空地及涼亭可供大隊人馬用餐休息。

登頂後空間不大,展望有限,且有小蜜蜂在身邊圍繞不斷撲停上身,令人恐懼而不敢多停留,沿途挺拔高聳的杉木針葉林賞心悅目。

唐麻丹山個人原路往返起迄時間

上山2小時14

下山1小時 50

個人今日攀登原路往返總時間共約4小時(非常慢速)

9:35起登登山口

9:39~9:48起登稜線   休息10分鐘更衣喝水

10:14:0.5K         休息16分喝運動飲料吃蘋果

10:48出發

10:560.9K         休息10分鐘吃水果喝舒跑

11:06涼亭出發       邊走邊吃乾糧

12:15登頂          休息15

12:45下山          

1:300.9K

2:030.5K

2:04~05摔傷        休息約17分,自我療傷消毒上藥

2:21 繼續出發        

2:49抵登山口

 


 

攀登過程

從登山口一開始的0.5K都是陡上坡的窄稜山脊,兩側都是溪谷懸崖,必須小心行走,沿途有繩索,但還是有些落差大的地方沒有繩索;若有懼高症、平衡感差者不建議走這一條,我下山再怎麼小心翼翼還是在過了0.5K之後的斜坡滑倒,幸好命大沒有滾下山坡懸崖,但右手腕扭傷(幸好沒骨折還能用左手開車)、膝蓋破皮,嘴角也破皮刮花了;建議走松鶴線的蝴蝶谷步道較為安全且好走(松鶴線(蝴蝶谷)只去探路但登山口修建中無法進入,但上網搜尋看到的影片或網誌都說是較平緩的Z字形緩上坡)。

緣起:

其實在新北市三芝區竿尾崙古道 滑倒後差點命喪黃泉的可怕遭遇已經讓我不敢獨自攀登原始山路,而這次會單爬主要是因為老公買的瀧谷飯店泡湯卷年底到期(這事之後我絕對不會再讓老公購買有期限的[優惠卷]了,以免因沒空使用而放到過期),而正好我有假,老公卻沒空,為免湯卷過期,也想爬山之後享受泡湯之樂,便規劃了這次獨攀的行程,之前也曾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了解唐麻丹山的山況,但松鶴線正在整修(108.12月底竣工),且農路狹窄處無法會車,就選擇了[裡冷線]這處很好停車,而且登山口就在停車場旁邊的登山口,至於陡峭~從網路上的照片影片都看不出[峭]的程度及其危險性,但有心理準備,不對勁就掉頭,沒有一定要完登山頂的[征服]念頭,向來登山與我只為健身賞美景,目的只是自我訓練達成目標培養刻苦耐勞堅忍的信念而已。

也正是登頂不是主要目標所以不能找其他山友同行以免耽誤他人,還有萬一行車有何狀況我無法對其家庭交代,活的歲數多,考量的也多,不能因自己之私,而拖別人下水,所以這次事故家人怪我為何獨登,我還慶幸沒有拖累旁人。

摔跤歷險記:

話說一進入登山口,看到風化岩,兩側都是溪谷,然後隨著陡坡漸漸走上山脊瘦稜,心裡便生警惕,我的球鞋鞋底已磨平,但因為好鞋舒適透氣很好走就還沒去換鞋,這路得小心行走不能大意,幸好驚險處落差大的地方都有繩索輔助,而上山較不會打滑,便順利的走到0.5K處,然後發現瘦稜只到此,之後已漸轉為寬廣的山脊,便放心的繼續走下去,正因為行進速度緩慢,所以一點也不覺得吃力,只是[喘]而已,後來在0.9K涼亭遇道前行山友(此行唯一[最後]越過我上山者,沿途遇到都是下山)同行,這山友很君子的跟在後面隨行,但不想拖累人家,便請其先行,之後就[後繼無人]了,邊走邊後悔應該厚著老臉拖住這位可以同行的唯一人類。

因台中氣候乾燥(已一周艷陽無雨),屬岩石地層的地表已被踩成沙路,沿途都是小心翼翼戰戰兢兢怕滑到山谷去,

這上山還好若打滑陡坡只是前仆,頂多擦傷、撞傷而已,但下山滑倒就可能翻滾掉下懸崖陡坡造成大災難,所以下山我更是異常小心的蝸步行走,能蹲坐下腳行走絕不站立,有拉繩處一定拉繩(但要注意綁繩處是否鐵條鬆動?不能將全部重心放在繩索上輔助借力及可),無繩處,難下腳的,一定找到攀附點再下腳,例如穩固的老樹根或突起的岩石,然而戰戰競兢,小心翼翼的下到0.5K之後,過了1分鐘大約在0.55之處,卻莫名其妙的滑倒,瞬間翻了跟斗(因為看到山倒過來了),當下我只記得腳滑了,然後就看到山倒過來,我驚嚇的只閃過一個念頭,不會真的摔下山吧?還來不及喊,只本能的想要止住身形不要繼續翻滾,然後就是碰撞和疼痛,就止住了,我抓到什麼?如何摔的?真毫無概念;驚魂甫定,只感到右手腕劇痛,用左手撐起身子,檢查傷勢,發現右手腕似乎沒骨折,據說骨折會抬不起手無法動彈,再檢查膝蓋,表皮血肉模糊,我嘗試著站起,並按壓手腕,想說如果脫臼要把它推回去,但卻突然頭暈目眩,天旋地轉,眼前開始發黑(為什麼每次劇痛都這樣?)像要休克,便趕緊坐下深呼吸,沒再暈了,這才用屁股滑行到下方較平坦寬敞處,開始清理傷口,幸好背包裡還有未喝的冷開水,就權充消毒水,再擦上隨包攜帶的消炎藥膏,貼上OK绷之後再以更龜速的方式緩緩下山,幸有登山杖用左手支撐,這之後還遇到上山的兩對山友,我也好意提醒路滑。幸好只剩數百公尺而已,愈接近登山口,愈有安全感,因為山谷落差不那麼高,就不會頭暈目眩了(這和眼睛老化有關連嗎?)

回到車上因為緊張害怕竟然忘了我車上還有急救小藥包,就還是簡單清理上藥,急著返鄉照X光就醫去,試試右手尚可平平直直抬舉放下,就不能轉動(痛、無力),所以尚可輔助左手放下手煞,可以自行開車,不必呼召家人或叫救護車勞師動眾,就這樣一路左手掌握方向盤開回家,讓辛苦了62年的右手可以休假,換左手練習右手會做的事。

幸運的是手腕膝蓋都沒骨折,而自己經歷兩次滑倒,咎因都是左腳,這才領悟當初車禍左後十字形韌帶斷裂無法抬舉考慮是否開刀時,醫生的建議是若非運動員可以復健兩側腿肌取代韌帶,因為依然可以行走,但只會影響瞬間爆發力,而開刀方式是取後小腿肚的韌帶來修補,手術有風險,而且小腿也會沒力,便依照醫生囑咐,嘗試各種可以強健腿肌的運動(包括腳了數萬元的瑜珈費),肌耐力是好了,但彎舉比不上右腿,而瞬間的反射動作看來是零,而且會腿軟,所以以後下山一定要提醒自己要先下右腳,不能自然而然順著山勢左側先下,當然換鞋是一定要的!!!

滑倒的因果檢討

這次山難純粹是個人體能加上鞋子因素,不能歸咎山勢陡峭,不過陡坡都有繩索是更能保障生命安全,可以吸引更多銀髮健腳族來親近谷關美麗的山林,畢竟銀髮族也可促進台中經濟,因為消費能力不比年輕人差喔!!!

此文僅供山友參考路況及小心行路,套一句我自勉的座右銘與大家共勉:[快腳登頂不厲害,平安登底最厲害】

後來想起是在此處要蹲下來走時失去重心滑倒,這是檢查傷勢後回身拍的照,驚魂甫定且傷口疼痛,沒想到要拍遠照才能看出地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jDYti0sFU&t=863s 唐麻丹山登山口影片(裡冷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WNK5hcT9I&t=1587s MIT台灣誌唐麻丹山登山口影片(松鶴/蝴蝶谷線)

 


 谷關大道院~唐麻丹山行進路線

把地圖倒過來看,也就是由下往上的攀登方向,是不是陡峭的可怕呢?覺得很像一隻匍匐在溪床上的穿山甲,登山口是她的脖子,所以這一段是個瘦稜。

 過紅色拱橋[裡冷橋]往裡冷部落,點擊下圖前進可看街景視圖,過橋後順路左彎,隨即看到雙叉路,兩路相通,我順著咖啡色邊緣有白色圖騰的指標走左路。

 

 

 PS:行進方向和GOOGLE MAP剛好是南北顛倒,所以把官方地圖倒過來看,更容易了解。

谷關七雄│唐麻丹山(裡冷線)│谷關七雄中唯一具有瀑布景觀的步道 (很詳細的介紹,從市區進入東關路沿途叉路、商店、加油站、公車站都有詳細資訊)

附近住宿點(離登山口最近)

星星點燈露營區

裡冷熊爸營地

裡冷溪探索園區

谷野會館 (高價位,爬山就別考慮這家)

玉勅封神台谷關大道院 (離唐麻丹山較遠,爬東卯山就很方便)


 













AM9:35 正式起登 

AM9:37起登後回拍

AM9:38回身續往上,這角度沒拍好,從登山口到這裡是要右轉的,前方是個鞍部缺口,衝太快可是會掉下懸崖溪谷的!

右轉幾步回拍,沿途都有這樣的警告標示,大白天資深山友可能會覺得多餘,但如果縱走到天黑摸黑下山的,這標示圍繩不但可救命指點迷津還可保護山友不會掉下去!

AM9:39 看到這樣的路況我有一點動搖,不想走了,因為是山脊陡上路兩側都是深邃的溪谷,

AM9:42 熱了,開始脫掉羽絨衣,昨晚谷關最低溫是8度,今晨看手機是14度,但艷陽高照,體感溫度在20度以上,這時陸續兩位山友越過我。

AM9:48 好嚇人的樹根

一顆心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但看到這樣的畫面寬心不少,就再走下去看看,若出現崩塌地形的危崖就回頭。

AM9:54 扣掉脫衣服喝水休息的5分鐘,從登山口到這顆有樹洞的大樹大約是15分鐘(慢速)。

 

沒拍好,看似平面,其實現場樹洞內可容一人。


掉落的松針鋪路使得岩石路鬆軟好走,心中暗暗感謝這些老樹。

AM9:56 還是樹根、岩層交錯出現的陡上路。

AM9:59 終於出現平路了,很是雀躍,真希望沒有岩層路了!

AM10:00 但隨即柔軟平路不見了,出現有若大蟒蛇的八爪巨怪樹根


抬頭上看,原來是兩株高聳入天的針葉老樹的老腳啦!不太會分辨這是扁柏或是杉木、檜木?

AM10:00

AM10:03 這場景完全就是[盤根交錯]

AM10:05 這段路很是優美,記得放慢腳步,回身欣賞。

AM10:11 又開始急陡上

AM10:11 手機16:09 的模式還是拍不到樹高全景,要改用全景模式,但才起登,不要在拍照上花太多時間,免得回程時間不夠,反正是原路往返,只要不摸黑回程再拍。

AM10:14 抵0.5K處,這裡有訊號標示,右側有小空地可休息,其實不累,也不覺得餓或渴,但有鑑於先例,還是停下來休息一下,喝幾口運動飲料並拍拍後小腿肚舒緩肌肉以免抽筋,再拿出蘋果食用減輕背包重量。

AM10:30 休息後出發

休息時遇到下山的一票帥哥美女,老遠就聽到和越過我的山友招呼談笑聲,他們乍然看到一位老女人獨坐小石上,先是錯愕,其中一位美女山友繼而安慰我:[快到了,前面1K處就有涼亭可休息,再看到2K就幾乎是到了(原來全程只有2.4K)!]

走在最前面的陽光小哥更是幽默的笑說:

[我們白毛山見,我們在那邊泡茶等妳喔,不見不散!]

我也回曰:[除非我用飛的,不然你們會等到像我白頭!!!]

AM10:33 離開上圖3分鐘後的路況,特地強調一下看到樹幹千萬別踩上去,最好是跨過去,因為圓圓樹幹打滑會扭傷腳,尤其是這角度,更可怕的是底下是近乎80度的斜坡,這是回身拍的才看得見山谷。

AM10:40

AM10:41

AM10:44 陡峭山谷邊坡都有繩索輔助安全多了,只可惜沿途看到之稱的鐵柱都有鬆動者,所以拉繩陡上還是要觀察注意繩索是否牢靠。

AM10:56 看到下山山友所描述的涼亭而且有人大喜,一人獨行深山是有點害怕。

AM10:57 同上圖,這裡是0.9K海拔960公尺的涼亭處,這是唐麻丹山裡冷線沿途唯一的一座,地圖圖示有標註木椅,不知是我老花或是已毀壞,沿途都沒看到可以坐下休息的木椅休憩區。

這裡也是通往蝴蝶谷的三叉路,標示上寫著3公里,官方地圖顯示可環狀,但沒上網仔細做功課,自然是不在計劃之內,第一次攀登不熟悉的山尤其是高山,我的原則向來是原路往返最安全。

那指標立在這裡也是怪怪的,往唐麻丹山的指標直指涼亭右後方,其實是在涼亭左後方,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的,低頭行走趕路又加天色昏暗,抬頭一看會不會就傻傻的走入看似有路的原始森林而走不出來了呢?

 

幸好有先見之明的熱心人是用紅漆標示右山左谷的箭頭,這式涼亭左側,標示應該這裡再立一處並標明此處公里數及高度,就更清楚了。

 

這圖我也是看得霧煞煞,軌跡圖的高度數字看不清楚,左下角側面剖面圖的高度只顯示山腰蝴蝶谷步道叉的高度,大約在980~1000公尺之間,那蝴蝶谷呢?所以不知通往蝴蝶谷的路況及所需時間者真的不要貿貿然去走。

有箭頭指示的里程數照例看不懂也不去看,那很花時間,反正已從下山山友口中獲知全程單趟只有2.4K便已心中有數,像這種陡上坡的山路普通人(不含飛毛腿)步行時間大約一公里要走上40分鐘~一小時之間(視難易度),平路一般人腳程則約在公里10~15分鐘一小時可走4~5K。

所以2.4K的陡上坡至少要二小時半~3小時,來回就大約5~6小時,這是最慢速含休息用餐的預估。

 

 



 

好了,看完上述照片,來看實境秀,我把GOOGLE地圖南北倒置,幸好有熱心登山客標註蝴蝶谷的位置(可點右下圖+-縮放或脫曵旋轉位置觀看),圖中唐麻丹山環形白線是與林務局的官方平面地形圖相符(見下下圖),只是缺乏紅線標註往蝴蝶谷的尾巴,把地圖用3D立起來,就可看到原來往蝴蝶谷是要下到溪谷(松鶴一溪)而且是過溪後的山壁,並非唐麻丹山的稜線一部份,所以和我的想像真的誤差好大,也慶幸自己的小心謹慎沒有一時興起而誤入[歧途],若因中途路況不佳而導致迷路或因摸黑而跌入深谷造成山難,那就會發生憾事製造社會成本。

原來蝴蝶谷並非在唐麻丹山的山腰步道中途分支,而是必須下谷底越溪, 落差是山頂唐麻山頂高度1305公尺-蝴蝶谷高度880公尺=425公尺








































 

登頂後的山頂影片





















下山後才看懂這登山地圖,原來我走的是直線的這條,覺得不同路線可以用不同顏色區分,會讓初登者一目瞭然

 

下圖下載自台灣山林悠遊網自然步道





PS:山難發生注意事項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01063

 


谷關空拍美景

谷關風景區─谷關溫泉、捎來步道、松鶴部落、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