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山日期:108.4.28

波津加這名稱由來據說是從台語的坡很陡(台語發音ㄅㄛ˙ ㄐㄧㄣˋ ㄍㄧㄚ)而來,所以乍看這波津加三個字是不會連想到是形容坡很陡之意,因為坡用的是水字邊的波啊!

波津加山頂無展望,空間小,今天是周日,登山團體多,拍登頂照要等很久,登頂前的斷崖區也是步步驚魂,錯身而過千萬小心,只有一陸陡上的疲累,還有石瀑區的自然景觀比較特別,但是一路被巡邏蜂追趕,真沒心情賞景。

注意事項:夏日有蜂、做好防蜂準備、運動飲料、白開水至少2400CC(2大瓶)以上才夠,其他請參考下圖清單。



 

波津加步道位於大甲溪北岸,在谷關七雄中排行第四,昔日為台電保線道路,林徑旁仍能見到倒臥的老舊木製電桿及固定用鋼索。「波津加」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因步道坡度陡峭,許多登山者形容其「坡真陡」(閩南語諧音)。由於高低差約1千公尺,全段幾乎都在爬升,來回時間需7~8小時。

步道前段沿木階梯蜿蜒而上,沿途林蔭夾道,可見巨大挺拔的二葉松及楓樹,部分路段還可俯瞰大甲溪沿岸聚落風情,深秋時紅葉片片,瀰漫著濃濃的秋意。

步道難度 3

步道海拔 812~1,770m

路面狀況 石階、山徑、木棧道

步道位置 臺中市和平區

步道全長 3.2km

路程規劃 一日

所屬山系中彰山域區域步道系統

步道型態 線型單向

步道分類 區域級步道

最佳造訪期 四季皆宜

首選景觀 3~5月山頂區台灣杜鵑花林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4號→台3線→東勢方向→台8線34.5公里處過谷關大橋→至溫泉區附近停車場→至登山口。

上文引自山林悠遊網

 


我們從[谷關四季溫泉會館]停車場的轉彎處對面登山口起登,因為這裡的馬路邊可停車,詳情旋轉下圖或360度拖曳可瀏覽附近詳情,登山口木棧道下方那間熊出沒不知是否是洗手間?看地圖才發現。

AM:8:15起登,一開始是Z字木棧道先暖身,之後就是石階急陡上

AM:8:36 繼續陡上,太喘了,我讓小鈐夫婦先行去山頂拍照,因我已拍過,這樣才不耽擱大家時間。

過捎來步道山頂涼亭後才是通往波津加山的起登點,從我們行進方向,登山入口是在最高點涼亭的左後方,有二顆基石。

涼亭左側是通往捎來吊橋的步道左線,捎來步道全線恰似個等邊三角形,可左上右下,或是右上左下,這樣可看不同風景較過癮,單邊來回里程數差不多,只是下山後要踢馬路O一圈回自己停車處。

捎來步道終點涼亭標高870M

捎來步道終點涼亭後方基石新天輪三角點N013號

捎來步道終點涼亭後方基石水資會三等三角點大甲36號

放二張四月初和老公同行的照片

基石回看涼亭[熊讚]是拍照打卡熱門景點

 


 

AM8:48 正式起登先往下到鞍部再往上,曾經誤以為會下到底呢...

AM8:58 下約10分鐘到此之後又開始往上了

AM9:03 上到一處假山頭之前的斜坡邊稍做喘息休息亦可俯瞰左側大甲溪

 

上圖全景圖
AM9:08 續行老樟旁有一觀景台

AM9:08 老樟樹對面的假山頭觀景平台因雜林長高視野反而沒有上圖9:03那個地點好。

AM9:10 過平台後路面較平緩,大片原始石塊路有的鬆動,下雨天恐會滑導要小心。

AM9:15 好路不長,又開始要上坡了

是Z字緩上,還好。

AM9:19 才走了500公尺,已經氣喘噓噓了。

A9:24來到一處廣闊觀景平台,也是視野不好,此處潮濕無風很悶熱,蚊子很多,我們都不敢在此休息,繼續往上走。

AM9:38 這段路不好走;樹根大石塊交錯,走不快,腳踝很容易受傷,果然之後很多路過的山友都開始抽筋了。

AM9:51終於走了1公里了,還剩2公里,加油!!!

AM10:09

AM10:09

AM10:15

AM10:25

AM10:40

AM10:41 路過大石壁,小鈐夫婦童心未冺,兩夫婦輪流攀爬照相,玩了5分鐘再出發

AM10:41 小吉左顧右盼 讓我們搶鏡頭

回顧一下這片大石壁,距離太近無法拍全貌,這片石壁可大著呢一直綿延網上宛若萬仞宮牆

AM10:45

AM10:59落差很大的泥路直陡上上山還好,下山就容易滑倒(我就滑了兩次),這也是無法走快的原因,可以看看這篇旅記,我很慶幸這次規劃的很棒,沒有碰到下雨,端午節梅雨季未過,不會遇到夏季山區午後雷陣雨! 可以看看這篇雨後慘狀的旅記https://hsintien.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html

AM11:09 2k了耶 !!!

AM11:12 落差太大的有架繩索輔助,果然是國家級登山步道

AM11:17 即將進入傳說中宛若瀑布的巨石堆了

AM11:27 出現了,有的石塊會鬆動宛若翹翹板,落腳要小心探勘,不要一下把重心放上去,會扭傷腳踝喔!

滾滾巨石流

看看影片較為真實立體

 

AM11:28

AM11:50

AM11:51 過上圖不久,路邊有一小株好鮮豔的植物,好像是血桐吧,第一次看到這麼[體面]的小苗,葉片沒有破損、蟲蛀,綠的好純,紅葉也特鮮紅!!!    

 

AM11:55耶!已走了三分之二了2.5K,只剩下0.7K了!

 

AM11:58 山路變成平緩鬆軟的落葉路,很好走

PM12:10 我們只在前方涼亭休息了數分鐘喝幾口水,吃一片土司,不敢吃太飽,也不覺得餓,就又急急趕路了。

PM12:13

之後都是這樣寬闊的山脊泥路加上上挺拔高聳的樹林,隨著升高的海拔,氣溫也降低了,這後面的700公尺里程真是太優了!

PM12:18過了3K只剩200公尺了,雖然頭有點隱隱作痛,腿肌也很緊像要抽筋,但還可忍耐,我還是一步一步穩穩的走,雖然小吉夫婦已經忍不住雀躍的心情飛奔而去了!

PM12:20

PM12:22

PM12:27 這段路要小心,到處看起來都是路,幸好有布條指引,因為有些路段是在山脊右側斜坡上,如果一味走中間山脊線最後是密林還有芒草叢,很可能迷路,我下山時聽到一隊上山的山友再討論走捷徑的經過,其中有個勇仔在林間穿不出來還被荊棘刺傷,讓大家焦慮等不到人而在責怪著...

PM12:34

PM12:36

 

PM12:41

PM12:41 這一區也是很雜亂沒看到步條就跟著舊電線(原先就是保線路)走準沒錯。

PM12:46 有些路段是在危崖石堆路上,要小心行走喔,千萬別蹦蹦跳跳的,波津加有多起山難都是墜谷而亡,有些是躲避虎頭蜂而墜谷。

12:46 同上圖,別走到斜坡危崖去了。

12:46 同上圖的左側,跨越石板巨岩就找到正式步道了...

PM12:47官方網站說3.2K登頂,里程碑卻是3.5K還未登頂,不知是否加上捎來步道的0.5K?若是3.7K那也只剩200公尺遠而已,精神一振。

PM12:50 這段路更加險峻,喜愛攝影的小鈐夫婦一定見獵心喜,拍照而速度慢下來,終於也讓我跟上了。

PM12:53 山頭越來越尖,所以山路也在山脊的兩側忽左忽右不斷出現窄坡危崖

PM12:55這底下就是深不可測的溪谷吧?一陣寒風襲來,不禁頭皮發麻,懼高的我,當然不敢走過去探看、萬一掉下去!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貪看風景走得太邊邊而掉下去?

 

據說3.2k這一帶去年就發生山難  獨攀波津加山航特部上校找到了 罹難溪谷… 

PM12:56

PM12:57

PM12:58

PM12:58

我拍照的地方有一株美麗的粉紅山杜鵑,可惜長太高不好拍。

PM12:59

PM12:01這...要怎麼過去呀!

 

pm1:02現在完全想不起來這段路是怎麼過去的?好像是左邊草叢巨岩底下有路吧?

到山頂了,但心情並沒有歡愉之感,因為窄窄的空間擠滿了人,人聲鼎沸,等了數分鐘,團拍結束,他們準備要個別拍,正在呼喊人的當下(走到我背後喚人)我趁這個空檔可以快拍一下木柱,馬上木柱後方就有山友走上來卡位了,換我走到後面拍基石,看基石後方木柱邊的腳就知道又有人再和基石合照了,小鈐興致很高,要等著獨照,我走到後方鞍部呼喚小吉幫小鈐拍,自己往下走尋找方便處,如各家網誌所言,山頂後方有大面積的山坡空地,可以炊煮。

PM1:06 後方樹叢看似窄隘無路,但鑽過去後

看基石後方木柱邊的腳就知道又有人在和基石合照了,因為尊重別人隱私,沿途都避免去拍到山友們的正面照。
pm1:11 下到山谷,之前沿途遇到的親子家族正在炊煮,小朋友很開心的在寬敞的空地嬉戲著。

pm1:17我走到稍遠一點直到遠離人群6分鐘後終於找到一處工寮可以方便一下。工寮後方路跡清楚,似乎有路,不知通往哪哩,回來上網搜尋,先找google MAp發現後方有標出大雪山小木屋,我把地圖拉成立體影像,這是同一條山脊,而且沒有谷關上去波津加的陡峭,目測衛星地圖大雪山小木屋~波津加距離也像是和谷關~波津加差不多,於是再去搜尋相關旅記~果然有路,我找了兩篇1.波津加山縱走大雪山遊樂區  2.波津加山越嶺大雪山賓館而且單趟都只要2~3小時就可到達,下次就帶老公從大雪山反向過來登頂,雖然景觀沒有那麼驚悚刺激,但落差不大又沒有石瀑就不會讓人走到抽筋,而且安全,可以秋末冬初來就不怕蜜蜂了,只是冬天大雪山會很冷就是。

pm1:19 再走回來,方才那些登山團體都走光了,山頂恢復清靜,可以安心拍照了,這個時間也不會再有登山團體排行程上來了。


回程經過山杜鵑那片巨岩,有鐵架繩索可攀登啦!

pm1:25這是回程從山頂過[青蛙石]著名景點後的下山路,回程依然很多人在拍,可是不管是在石上或是站立拍攝的點都是臨崖之上,我怕我會暈眩就貼著山壁趕快通過,不敢逗留,這或許是我曾經墜崖的後遺症吧?

這一帶的驚險或許只有空拍機可以呈現,影片一開始有快禿出懸崖的大石板上面一藍一白兩位登山客站的地方就是山頂旁的著名景點[青蛙石]很多山友惠在上面擺出各種姿勢,但我覺得最可怕的就是坐在邊邊的邊緣人!!!見下下個影音

那個影片一開始坐在很邊邊的紅衣女平衡感真好,難道她不知道底下是垂直的萬丈深淵嗎?

pm1:33現在還是有人上山,這位獨行俠的速度超快的,身手非常矯健靈巧!

經過舊電線桿(已倒地)、隘子







pm4:41回到波津加山登山口涼亭,我們在此兵分兩路,我去開車,小鈐夫婦走另一線下山去捎來吊橋拍照,我們約在郵局前會合。

pm5:02回到登山口

pm5:04 回到停車點 ,回程到谷關大道院洗完澡換了乾淨衣服後,發現餐廳還有人還有人用膳,就再度進去結緣,這樣沿途就不必找餐廳耽擱時間一路開回台北,當然中途得到休息站讓車子冷卻一下,安全第一。

後記:

 

波津加山山難事件

婦人與家人登山 疑似摔落斜坡卡樹幹死亡

獨自挑戰波津加山 軍官失聯兩天尋獲遺體

很令人感傷的事件,所以險峻的中級山絕對不能獨攀,有些是因自身身體狀況不佳,有些則是迷路摸黑而發生危險,而何故墜谷就不可考了,因為墜谷都很難倖存,有可能是躲避蜂螫、或是摸黑看不見路況而墜谷,我曾在不熟悉的石牛山摸黑下山,才深深體會山谷裡的漆黑是即使山路就在腳下若只憑微弱的手機光線還是看不清楚的,可以想像石瀑那種區段,摸黑時若找不到繩索鋼架走,是不是會在那裏鬼打牆呢?

所以登遠程不熟悉的高山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做好充分登山準備才上山,登山高手的最高境界不是可以走多遠走多高走多險峻走多快就有多厲害~~而是~~[平安把自己帶下山]

我這次因為前晚沒睡好,又第一天爬東卯山腿肌已很疲累,加上自己曾經車禍受過傷,所以就有心理準備,打算波津加只走一半就回頭去溫泉區泡湯,我還把泡湯卷都帶出來了呢,連會合地點聯絡方式都還囑咐好同伴,不過後來發現還是可以用意志力撐下去,加上小鈐夫婦也替我加油打氣,陪我慢行,就用穩健的腳步還是完成了,沿途停下休息就脫掉鞋襪用小鈐帶來的精油按摩腿肌和腳趾頭,小鈐帶來的精油沿途發揮功效,才過1k就開始有山友抽筋倒在路邊無法行走,其中一位是穿著護膝和雨鞋的,我們勸她脫掉護膝(因為會阻礙血液循環)雨鞋不透氣無法散熱可能也會讓腿肚不舒服吧?這位山友接受我們規勸一一脫掉,再用小鈐的中藥精油按摩,後來可以行走也跟上她們的隊友了。

還有一開始就一路超車猛攻的年輕山友,後來回程都陸續呈現不舒服之狀,有數位女生是在石瀑區說走不動了,腳痛,肚子不舒服,快到捎來步道最高點時又看到一白上衣年輕人倒在草叢裡,我起先以為他是在休息,後來他身邊站的男子問我們會不會說英語,倒地年輕人說要打給他朋友,並說倒地男子他不認識,只是在幫忙他,因他說肚子痛,後來他們連絡上救難人員,我接過手機告訴他們正確位置,就只在離涼亭往波津加山入口很近啊,這樣說好像比較抽象,就反問他們知道往波津加山的路嗎?對方說知道,所以我就以他們的行進方向去說明~也就是說過了捎來步道涼亭往波津加山入口前進往下走約幾十步就看到了!對方立刻領會,說會盡快趕來救助,並了解年輕人狀況,我把手機交給原先那位善心人士,有人幫他就好,我們還急著趕回台北,我自己也是亦身疲累,還要開車呢。

回到波津加山登山口涼亭,我們在此兵分兩路,我去開車,小鈐夫婦走另一線下山去捎來吊橋拍照,我們約在郵局前會合。之後再去龍谷飯店拿取老公上次忘記拿的外套,再到谷關大道院洗完澡換了乾淨衣服後,發現餐廳還有人在用膳,就再度進去結緣,這樣沿途就不必找餐廳耽擱時間一路開回台北,當然中途必得要到休息站讓車子休息冷卻一下,安全第一。

我這一次因身體不太舒服,走得慢,路又險峻,且沿途還是有出現巡邏蜂在身邊繞,不太敢手機拿上拿下的所以沿途風景拍得少,大都定點拍,要看詳細清晰照片請看 小鈐的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