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簡介:

搭小6公車到從北投復興三路底終點站清天宮下車往宮旁右側斜坡往上走約60公尺即抵登山口(復興三路520巷)一路陡上石階,從登山口H477M爬升到面天坪海拔783M共爬升306公尺高,可以感受爬上101大樓了,這路線不適合夏天行走,因為悶熱多蚊,秋冬初春最為適合,雨天注意路滑,從清天宮起登前段回看觀音山、小坪頂、淡水河,沿途尚有農耕住戶,幽篁夾道,石階盡頭泥土道開始即抵面天坪,住一看右側叢林間依稀有駁崁,有勇氣進入荒草之間的話還可覓得原住民活動過的痕跡(巨石堆疊) 如果尚有時間可順遊清天宮附近聚落古宅,櫻花開時復興三路的[白宮山莊]、[吳氏宗祠]都是很夯的賞櫻地點。

旅行日期:104.11.10.

行程記錄:我的行程記錄是6.4K,但官方記載只有4.8K,從清天宮登山口~二子坪生態公園是2.9K~二子坪1.9K共4.8K

行走時間:AM11:47~PM2:05約二小時(含拍照休息),因為是邊走邊玩僅供參考。

交通資訊:捷運北投站下車,出站左手邊公車站牌轉搭小6小巴公車到清天宮(終點站下車)

小6簡圖

 

清天宮GOOGLE地圖

 

PM11:36搭小6到清天宮下車站牌旁有廁所,整裝後起登。

廟旁有在地人賣在地青菜,但沒幾攤,原先的小吃攤已經收了,也改賣青菜,據老闆說年紀大了,太累,還有客人不多,沒賺錢。老公這下完了,他今天先跑去教堂做禮拜,他說已經跟上帝請假太久,不能再請了,所以我和他約在北投捷運站碰頭,而我早餐吃的晚,肚子寶寶,可以撐到竹子湖再用餐,爬小山就是出來運動甩油不能吃太好,所以我通常爬小山都只帶可以吃得飽的水果而已,例如芭樂、蘋果等等...午餐就買7-11的雙手捲,老公剛才等我的時候有去超商買運動飲料卻沒想到要買中餐,幸好我昨晚有交代他要帶橘子,但蘋果他就忘了。所以這一路他爬得很慢,因為肚子餓,我笑他說剛好可以減肥,等一下到中途休息時吃2棵橘子以免血糖太低。

田薯長像很逗趣

老公看到路旁民房水池造景好奇跑去看,覺得其實很簡單,就是石塊鋪一舖而已...說來簡單,其實不然...石頭形狀、堆疊層次、搭配何種植物這就是學問和[慧根]啦!若要自己動手做還得有力氣和[勤快]、[肯作]啦!

從清天宮斜坡經過老榕走向登山口,幾步路而已,標示很明確,上坡方向在路的左邊。

清天宮登山口海拔477M

 

至面天坪1.7K,至二子坪全長2.9K

登山口回望菜販,剛才跟她買了一大塊嫩薑,因為薑不怕壓。

指標上寫的1.7K是指面天坪的休憩涼亭

 

PM11:47正式起登

起登,清天宮親山步道最美的景就是啟登後回望對岸的小觀音山。



民宅石牆野生的川七長的很漂亮。


這應該是相思樹吧?樹身被狂風吹出蟠龍造型,蒼勁之美。

連續陡上時接實在氣喘,便邊走邊回頭鳥瞰美景,這時山頭平平的山崙讓人領悟為什麼先民會取名[大坪頂]、[小坪頂]的典故,真的山就是這樣子,符合實境的地名很好記憶且容易辨識,比起中正、福隆這些制式地名就讓人無法[想像]和山有何關聯而不易記憶!

 


老公敵不過這攤老闆的遊說,買了一斤長得很像山茼蒿的雪裡紅(老闆堅持它是雪裡紅而不是山茼蒿)一斤$60元。我是不想買,怕提回到家已成菜汁但老公願意提,因為老闆說這菜沒有農藥,老公很注重養生,願意提菜之不便,老婆還有什麼好說的?回來上網查還真是雪裡紅http://gz.o.cn/life/tuku_13431.htm#1,但一大包的青菜炒出來變成一小盤,這時就想說不能怪竹子湖的炒青菜太貴,還要加上人工清洗、瓦斯、裝潢、房租等等...

山徑旁盡是肥美的川七,大概野狗的貢獻很大吧?讓我快要禁不起誘惑了,這道菜我會炒,用純麻油、老薑爆炒再加上米酒、枸杞,超香的啊!這種黏稠的位到老公卻不愛,難怪他腸胃不好,像皇宮菜也是黏稠的,我也偏愛那種滑嫩的口感,而我的腸胃好到吃強辣都沒事,所以注重健康的老公在我勸導下也改了偏食習慣,會嘗試去吃這種食物。


回身照下山的山友,這路線是熱門路線,登山客不少,下次要買蔬菜,就從二子坪過來,下山後再買,提回去路程短。

已經爬升到562公尺高度了,清天宮登山口海拔477公尺,我們才爬升85公尺就已氣喘吁吁?可是若以爬樓層計算已經爬了28層樓了。

PM12:32 才走了0.8K還在不斷陡上。此地H629M,前方往上再走2分鐘即抵三聖宮。

PM12:34到達三聖宮,到達這裡就快走上平緩的面天坪了,於是這裡成了山友中途休息站。

pm12:35 已經餓到走不動的老公開始幻想在吃錢都涮涮鍋的冰淇淋!!!吃了2個橘子後他的狀況好多了。

 

 

pm12:48繼續陡上石階

pm12:53 經過一處有關此區開發史的解說牌,原來居住這一帶最早的[先民]不是陸客[漢民]而是來自各地的[史前人類]和近期的海南島系人類~也就是台灣的[原住民]。難怪[面天坪]讓我有一種和七星山腳下凱達格蘭金字塔有一種相同的感應,就是覺得好像有人住過開墾過的似曾相識的感覺(前世是原住民嗎?)

pm12:53過解說牌續行

pm12:55












 

放一張颱風過後104.9.30.拍的面向天山登山口照片

再過一處雙叉路兩路相通,左路到底可看到青礐遺址,稍遠,取右。

這一段路被連續強颱雨水沖刷到石塊裸露,小心傷腳踝。


前方一小塊爛泥區,穿球鞋的老公迂迴繞走,我因為一雙訂價三千元以上的登山鞋上周在草嶺古道下雨的石階下山時寸步難行超滑,所以今日改穿雨鞋(因為氣象報告有下雨可能)直至現在才超級無敵派上用場,不勉故意從爛泥上面直直踩下去,讓老公羨慕一下!!!這時因為勝利的快感而掃除了一路腳底悶熱的鬱卒!!!



路過叉路,還是兩路相通,右石階路不建議走,沒有比較快,且因潮濕路面很滑。



近照

往大屯主峰,這裡寫面天向天山步道會讓人混淆誤導,以為後方那時接是往面向天山的步道,愚笨如我至今才看懂,原來指的是我今天一路走過來的步道。

然後從這裡開始~停車場(遊客中心)是稱為二子坪步道,地圖上稱為二子坪蝴蝶步道,此地又定點為二子坪休憩區而官方則稱為二子坪自然生態公園,好亂喔!必也正名乎!










大約2:05~2:10抵達二子坪停車場搭108遊園公車(搭錯車,應該搭108區間車才對),繞到擎天崗、冷水坑,我暈車暈到不行,約半小時後才到公車總站,我們就在總站左後方往陽明山公園方向就近小吃攤吃米粉湯、臭豆腐、白菜滷(不建議吃,很油,),總共180,可以吃飽飽,很經濟,還不錯吃。

 

芋頭米粉$50

白菜滷$30

臭豆腐$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