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樹根似曾相識~~原來是常在傢俱店看到的屏風,但這樹根實在是太巨無霸了,所以才能倖存在他出生的地方,行過,施以深深的敬愛注目禮,輕撫樹根,希望他能成為千歲老樹根。

*******************************************************************

旅行日期:102.3.9.

旅行地點:[新北市烏來鄉福山村]~[桃園縣復興鄉]福巴越嶺古道出拉拉山森林遊樂區

交通工具:遊覽車

車資團費:1300元

參加成員:新北市山岳協會領隊3人,山友33人共36人。

行程簡介:引自新北市山岳協會活動表

【沿途行程宛若倒吃甘蔗,愈接近巴陵,地勢愈平坦,景觀愈秀麗,還可順遊神木,上坡的辛苦終於有甜美的代價。

沿途樹木參天,並有成群的巨木林,午後雲霧環繞其間,宛如人間仙境。】

緣起:

這條古道已經響往很久,最近看到新北市山岳協會有排這條路線,我原屬意參加巴福越嶺由上往下走會較為輕鬆,且領隊之一就是上次爬北插天山認識的那位王台生響導,王領隊為人豪爽親切熱誠,上次承蒙帶領才敢走進赫威神木,心想跟著認識的領隊走好歹有個照應,便報了名,沒想到巴福後來竟因人數不足而取消,只剩下福巴沒得選,我原想打退堂鼓的,但王響導替我加油打氣說我的體力走福巴沒問題,人家都對我這麼有信心,我怎能對自己沒自信呢?後來王領隊說他也會去協助帶隊,我這才鼓起勇氣參加了,老公當時不知我是走福巴,他一直以為我是去走巴福,送我到國父紀念館的捷運站途中獲知是福巴時生氣的質問我為什麼要參加?等氣消了才諄諄囑咐要注意安全云云....而走過之後,真的很有成就感,一點也不後悔,尤其是後段的神木區真的有若仙境。

爬升

 由福山大羅蘭民宿旁的小道起走,過吊橋後即開始緩緩陡上山腰小徑,但並非全然緩陡,有些路段一開始的爬升就像從七星山苗圃H556開始起登到七星山主峰 H1120的高陡,就差沒有石階而已,可以用七星山石階旁的森林泥土路來比擬爬升的高度,但其爬升落差只有564公尺而已。

而福巴越嶺是從最低點的(吊橋起登)400公尺,最後爬升到最高點1777處,總計爬升了1377公尺,是將近七星山的三倍爬升高度啊!而且是長程一連串的幸好中段轉為較平緩,不然會讓人吃不消啊!

加上有位並不熟悉高山的女山友訛傳,山路最高處有2500公尺以上,這讓我心生敬畏,以致在檜山駐在所休息時不敢去攻頂摸基石,一方面怕讓人家久等,二來怕自己因為不想耽誤人家一定會急攻猛走,那後半段不知道體力會不會出現什麼狀況?如果還是像前段這樣一路爬升的話!

 

 爬升高度OK處是起登點H400M最高處接近1800,雖說是緩上升,竟也爬升了  約1400M的高度,真是不簡單。等於是爬了一座南港山(H375)加上七星山的高度(H1120,從北投平地爬起)。

 

路況

從下列地圖上看就會發現山路是從山腰攔腰而上,在過了檜山駐在所之後才漸漸走向山脊高處,一開始的小路雖窄,但可能經常有山友大隊人馬走踏,所以路面清晰明朗,沒有雜草掩徑,加上連續一周未下雨,地面非常乾燥,所以一路上都沒遇上我最害怕的螞蝗。

山路是由東北往西南的走向,所以上午行走,左方有陽光穿透,而在13K之後已是下午3點了,太陽已斜向西方,所以這段路程就開始起了薄霧,沒有陽光略顯陰暗,直至過了雨量計塔曼山叉路15K之處山路轉往西象山背山腰路,於是又迎上夕陽日照,所以今天一整個山路晴朗,加上人數多,趨走了原始山林的陰森誨暗之感,讓人從頭到尾陽光燦爛心情愉快。

山腰路偶有溝壑峭壁臨崖,但因為最危險的路段都架設有木棧木橋,且有套上絲網止滑,行走其上有驚無險,不過還是不要大意,山裡潮濕木頭容易腐爛鬆動,大隊人馬走過難免滑溜鬆動,所以懸空的木棧我總是不敢踩在中心點,儘量兩腳踩在看來堅固的兩側固定點,登山杖撐住地面緩衝整個身體重量,不將腳步及全身重量放在木梯上以防萬一。因為圓滾的木梯極易扭傷腳踝,我在桶後越嶺的原木棧道曾經打滑扭到腳幸好無大礙,此後看到原木棧道就異常小心不敢輕忽大意。

領隊也會適時提醒大家當心,所以此行無人受傷全隊安然完成行程。

下圖是正確的南北向

 

以去的方向把地圖倒過來看


 

人文:內文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歷史悠悠  泰雅姻親路

兩、三百年前,桃園復興鄉巴陵的泰雅族大嵙崁群,向北翻越達觀山,踩踏出一條狩獵的山徑,抵達烏來的福山村,而泰雅族人也在祖先亞維‧布納的帶領下,循路從巴陵遷徙到了福山,這條山徑就是福巴越嶺古道的前身。之後,兩地族人藉山徑往來聯繫及婚姻嫁娶,因此有「姻親路」之稱。

清代實施開山輔番政策,曾在烏來及福山設置防番屯所。日治時期,日人為聯繫台北廳與桃園廳的交通、並控制高經濟價值的樟腦事業,及加強對山地原住民的管理,遂依循原始山徑修築為警備道路,名為「拉拉山角板山越嶺道」。

當年沿線設置十個駐在所(警察派出所),今日僅見茶墾(扎孔)、檜山及拉拉山三個駐在所的斷垣殘壁,埋沒在悠悠歲月及荒煙蔓草中,訴說古道一頁滄桑史。

 山路迢迢  體能大挑戰

福巴越嶺古道長17公里,再加上從拉拉山森林遊樂區至古道登山口的4公里,全長共21公里。

從福山進入後,前6公里全為陡升路段,極耗體力,之後雖山路平坦,但路程迢迢,往往一大清早出發,中間也不得停歇太久,才能趕在天黑前抵達終點。

有些登山者則選擇從巴陵出發,一路下行抵達福山,但連續數公里的陡降山路,讓膝蓋的負擔加劇,所以護膝及登山仗是登福巴越嶺古道重要、必須的配備,而此條也堪稱體能及耐力大考驗的中級登山路線。

 

**********************************************************************************

我因為怕遲到,而緊張得徹夜未眠,5:00起床,5:30出發,老公送我到捷運站搭第一班捷運,抵捷運站才5:45,有一班板南線已停在那兒,我進入車箱,等了一會兒沒聽到熟悉的關門聲,和鄰座準備去大雪山拍鳥的女乘客寒喧,才了解第一班車各站都有,依序開動,國父紀念館這裡是6:00發車,和我想像的火車從起站開過來是不一樣的,所以下次不必這麼早出發了。到新埔站不到20分鐘,約18分鐘。

上車,領隊點名後徵求大家同意,團體訂便當,便當一個80元,因為下山後大家一定會飢腸轆轆,店家來不及煮,先訂好便當一下山就可到店家享用。

 

8:18  車子繼續行進,山路很彎,雖然車上播放很好看的MIT台灣誌,但暈車的我實在無心觀賞,一邊隨車左右搖晃,一邊用耳朵聽,等平路時再瞄一下電視畫面,因為彎轉的山路若緊盯電視畫面會更暈。今天播放的是大霸尖山,走在雪地是用鞋尖在雪地先戳出一個洞再踩進洞內行走,這實在特別。還有原住民朋友稱大霸尖山為爸爸(原住民音),意指耳朵,因為山形看起來像耳朵。

8:43 抵達福山越嶺古道入口,右下角有位紅衣山友的位置才是正式的入口,但因為人數多,所以領隊帶大家往前走。



AM8:45 在大羅蘭民宿前這個空地集合,領隊簡單講解路線並發給每位隊友一張地圖,點齊人數之後出發。王領隊指著地圖說最後出柵門有叉路要跟緊,別走岔了,我因事先到[徒步]的旅記做過功課,便問領隊有個到茶墾山叉路地圖上有嗎?王領隊說他到時會站在叉路口等候大家不必擔心,但我看到連健腳者[徒步]高手都會走錯路,便很不放心的緊跟著王領隊屁股後面亦步亦趨,惟恐被拋棄。後來領隊大概被跟的受不了,回身[警告]我要[保持距離]不能跟太近,呵呵!其實是要過吊橋啦!一次不能太多人。


這位女中豪傑是今天的主領隊,正對著女性山友精神喊話:[女人要自強,不要依賴男生,背包要自己背,女生不要輸給男生喔....]

 

出發了,往下往回走經過民宿。



AM8:53我緊跟著領隊屁股後面亦步亦趨,惟恐被拋棄。


走上木棧道

 

左邊這幾座大理石才是正式入口,正對著吊橋,一開始我還疑惑怎麼登山口沒有和各家旅記PO的一樣?沒看到大理石的指標?走到這才知道我們是從前面下來。

關於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段)國家步道標誌的照片可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32)


AM8:55吊橋已很老舊,橋面很多破了大洞,行走要小心,領隊回身要大家保持距離。



AM8:56 一開始是平緩的小路,但隨即就開始爬升了。




AM9:02 雖說是緩緩上升,但一直是在往上走,開始覺得吃力,背包一直往下墜的感覺,腳痠、肩膀更酸。


AM9:05 蓊鬱的密林讓有些路段看似無路,但其實路面很清晰的。


AM9:22 進入竹林



一開始先帶隊的王領隊不時停下去除路面的障礙和頭上的樹枝荊棘讓大家好通行,很令人感動,一方面也是緩衝行進速度,免得太喘有人受不了。



AM9:26 此時已漸行漸高,不再是在低處山谷臨溪澗的地勢。


AM9:26 林相逐漸出現挺拔的林木,溫度從一開始的潮濕悶熱轉為清涼。

AM9:34就是這裡,大家要小心了,別低頭疾走,而走進茶墾和模故山的叉路了!關於這個叉路的詳細內容請看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08/0119/0119.htm

 

同上圖右轉上坡(約1.7K)

正確往拉拉山之路是右邊往上的,卻無指標。如果我沒跟著登山隊走,如果我沒事先做功課,那我獨行時也很可能會誤以為茶墾山是通往拉拉山的必經之路,而取平緩的左路,因為來自很多網誌都說福巴越嶺是平緩的古道呀!


AM9:40 行經2K處。

AM9:57 經過3K處,此路段轉為平緩。

AM10:11 已經走了一小時多了,王領隊在此駐足,往後走,囑咐大家休息,要上廁所的女生往前走,他到後面把關。

這樣平直的山路要如何上啊?別緊張,繼續往前走,還是有彎角啦!走到看不到人的地方,蹲在倒木後面撐開大傘,就很萬全啦!當然上完之後要出聲喊話,讓前後的女生可以通過。我這大傘好用,後來還出借呢。

所以登山帶一把長柄大傘有很多妙用,防曬、擋雨、防蜘蛛絲、防空降毛毛蟲、防野狗、當拐杖、當帳篷真是妙用多多,所以男生也別排斥撐傘。




AM10:29 經過一處有驚無險的巨岩峭壁。

回拍上圖,相片是平面,但巨岩底下是落差頗大的石壁,還是要小心越過,別滑下去了。




AM10:30


AM10:31 回望來路才知驚險,原來棧橋是架空在垂直的峭壁。如果沒有這些棧木,那就只得學人猿泰山抓岩壁上的藤根盪過去。

AM10:39


AM11:05 又開始緩上了

AM11:13 行進中的隊伍突然停下,原來有人在拍6K的里程碑,而這段路高繞山崖之上,路窄不好超車,大家也順便停下腳步歇息。

AM11:14 6K

AM11:21 左邊似乎有叉路,但沒任何標示布條,可能只是臨崖的眺望點,我卡在隊伍中間,不便脫隊往前探望,反正跟著領隊走,準沒錯。


AM11:35 過了6K之後,山路兩旁開始出現巨木及倒樹了。


AM11:45 樹林左側有一大片巨石,左下角還有一奇觀,就是粗大的數根附在岩石上,下垂的樹根緊緊黏住岩壁,已逐漸風化成石壁上的紋路了。



AM11:46 乍見這胖胖的巨木樹根就頗為驚豔,孰不知後面還有更多更巨大的呢!



AM11:47 漸行漸高,我也出現類似高山症的症狀開始頭痛,看著手機下載的Google 我的足跡 Android 版圖表顯示的高度,已在1200以上的高度,果然如宋領隊所說的,有些人在1500以上的高度就會出現高山症,不會吧?還不到1500呢,我92年爬玉山時在排雲山莊高度3402公尺才出現症狀呢,難道是歲月不饒人,還是昨晚沒睡好加上感冒之故?


看地圖可以清楚看出6.5~7K都很接近山脊



 

 

AM11:55

AM11:56 山路左側出現一大片平整的樹林空地



AM11:57 大家低頭行走渾然不覺所經之處有奇景我回望發現所經過的[石壁],其實是一大塊聳立的巨岩,山友見我在拍照,也回望[哇!]驚呼出聲!


AM11:57 經過亂石區

PM12:00 這麼大一棵神木就在路邊,讓大家忍不住駐足欣賞拍照。

上圖神木內部,已中空。

PM12:04

PM12:21

PM12:25 抵達檜木山駐在所了

大夥兒在此休息用餐

 

精力充沛,體能過人的宋領隊,因為尊重王大哥讓他當領隊,自己當押隊,可她畢竟是此行的嚮導,當她聽聞有人已先行上去檜木山摸基石時,立刻二話不說卸下背包,交代另一位年輕的助理嚮導和請王大哥協助在場其他隊友之後,飛身上山支援。

領隊所站位置左後方即為通往檜木山的山路。


樹幹上有桃園鐮刀隊釘的牌子寫明往檜木山行程時間約25分,那來回不就要50分?同隊山友看我躍躍欲試的樣子,紛紛慫恿我去攻頂,有走過的則說不必50分鐘啦!來回半小時就夠了。我考量現下曾經受過傷的左腳腳指頭已經開始麻痺僵硬(可能我穿得護踝阻礙了血液循環),還有車禍受傷的脊椎不適宜在山上過度奔跑,還是保持體力完成後續未知的12公里多的路程吧!而山友們的包容和支持很令人感動,願意在駐在所等候去登頂的山友,而且紛紛表示反正也要在這裡用餐時間差不多啦!

 

圖中右下角這位山友,煮的薑湯很是香濃,而且無私的請大家享用,獲得全隊一致喝彩。

據他的夫人說他準備爬百岳所以背重裝自我訓練,沿途看著他拿出橘子請大家吃,我想這種大愛精神真的比背磚塊可愛多了。

沒去摸基石,總是心有戚戚焉,走進山路觀望一下路況。



 

駐在所已完全看不出來曾有過人類居住的痕跡,走入裡面,只有半露在地面的幾顆石頭隱約可看出駁崁的痕跡。

PM1:15整裝出發,不知道是否喝的熱薑湯奏效或是身體適應了高度,此後頭沒再痛啦!

PM1:29 走過9K處


PM1:33  出現更多巨大的神木,有些在森林深處,有些就在路邊而已,令大家頻頻驚呼,但也不敢頻頻佇足,因為大家都有共識,這17K一定要在下午5點以前完成。


PM1:35



PM1:38 看到這宛如山洞的樹洞,上上圖那位愛說笑的小朋友打趣說要把床舖沙發搬來這兒居住。

 

PM1:41 終於有人忍不住停下拍照了,神木真是教人不愛也難,倚在樹幹旁的山友就是單攻檜山的高手,

據他說沿途沒有檜木登頂也無神木也無展望,其他人知道我一直躍躍欲試,便說你應該說風景很美才對,

這樣才會有人回家晚上後悔到睡不著覺....大家都笑了,逐漸熟了的山友都開始說說笑笑,也減少了行進中的枯燥沉悶

(我是絲毫不覺得沉悶的),轉移了疲累的感覺。



PM1:49 隊伍中有人說還要走多久啊!我回答別去注意路有多遠,也別只低頭看路,平緩處就抬頭看看周遭森林的美色,或許還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大型動物呢!不知不覺就會走到了。



PM1:52 經過10K回望  

 

PM2:05


PM2:07 自從海拔升高之後,沿途山坡邊都出現這美麗清靈的紫色小花,上網查,打關鍵字[福巴越嶺路邊小花],竟然也搜尋到了,原來是需仁遊記,裡面有文圖記載這是[台灣堇菜(堇菜科)],需仁也是3月份去拍的,可見這小花的盛開期是在春天。

 

PM2:15經過11K之後回望

 

PM2:25

 

 

PM2:27 被丟滿垃圾的空地,令人痛心,希望不是登山隊所為, 愛山,就要把垃圾打包帶回。我們這一隊,離開時地面都是乾乾淨淨。



PM2:33 樹中樹



PM2:33 這一段真是精彩,不斷出現很像連體嬰合生的大樹。



PM2:35


 

PM2:36 過12K

 


 

PM3:00 經過13K回望

PM3:08 

 




PM3:18 起霧了,陽光也不見了,看看圖表高度,已經是海拔1700以上。


PM3:25 王大哥守在路口告訴大家說拉拉山叉路到了,在此休息。



PM3:25 抵達拉拉山登山口,至此大家稍稍鬆了一口氣。



達觀山據說是拉拉山的舊稱

 

 

拉拉山海拔2030公尺,有一顆編號6265三等三角點的基石,但不在我們的行程之內,據宋領隊說:[路不好走]。樹幹上的紅牌子也沒標出里程時間,總之登山客是最不受到重視,而一旦出了事就會飽受責難,真希望有關單位能多用點心,加上里程時間即注意安全的標語,相信可以減少一些事故。

對拉拉山有興趣的可參考這一篇翠湖居士的復興三尖縱走拉拉山

我搜尋到另一篇登上拉拉山的文章(1),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雪不易行走(2),他們走了約一個半小時。

 

PM3:26 登山口有一棵奇特的超級大樹,看似兩樹合成的。出發了。

PM3:34 經過14K

 PM3:35



PM3:37 山友經過的地方有燒過的木頭。



PM3:41 有若仙境的山路



PM3:43 是地衣是苔癬?看著是美,但也是傷害樹木的殺手。



PM3:43 看到左側的芒草區,就即將走入康莊大道,塔曼山叉路到了。



PM3:44



PM3:49 手指之處就是通往塔曼山的登山口,領隊說此路已少有人走,非常荒涼,大家在此排隊等候與指標合影留念。



雨量計,上圖同一地方回望來路(右方芒草區),左邊看似有路,其實無路。這一帶如廁不方便,不急的話再過約半小時~40分鐘之後走出柵門就有園區的公廁可使用了。

PM3:54 終於等到大家都走了的畫面,這種平路我有十足把握很快就可跟上隊伍。

PM3:59 經過15K了




PM4:01 過塔曼山叉路之後開始走入最美麗的精華段了。



PM4:02好平整的山路



PM4:11 樹枝上披掛的苔癬宛若紗幔



PM4:15總覺得高山的無名小花特別清新美麗。而需仁遊記也有記載是紫堇科的刻葉紫堇



PM4:17 經過16K,這時大家都精神一振,快到了。



PM4:20 好美



鏡頭拉近




PM4:30 出柵門,門上有掛著一把鎖,可見若無登山登記上山,此門應該是上鎖的。今天只有我們這一組登山隊,還有遇上3~4個從反方向過來的散客而已。



回望,有些依依不捨。



PM4:31 領隊說這個廁所很遠,前面那個離路邊比較近。(我後來大略的估算和此地距離大約10~15分)

上圖回望,綠架上面的白鐵牌寫著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的注意事項。



PM4:31 進入人工鋪設的寬敞步道,兩側還是有神木出現。



上圖近照神木,這邊的神木都有編號,但急著趕路,沒去注意號碼。



PM4:33 很喜歡石頭鋪設的石坡山壁,有粗曠原始自然之美。



PM4:33 枯木的線條有流動的美感。

 

回望

PM4:37 大家在看什麼?



PM4:37 原來是在看千年神木,此樹太高大了,我試著用接圖上下拼在一起,但拼的不好。難得的是這千年神木還是活的,一千七百歲,好老喔,人類能活到百歲就很了不起了,有道是:[山中自有千年樹,人間難有百歲人。]人的生命是這麼渺小短暫,榮華富貴轉眼就是過眼雲煙,真的還有什麼好計較的,想起最近新聞炒得火熱的富商夫婦死亡事件,我希望這些不會是真的,因為很喜歡咖啡館的名士風格,不該流於俗,經營者別讓她壞了形像啊!

PM 4:48 經過17K,別太高興,如果是搭大巴還有至少4~5公里的路程呢。 

PM4:52 大隊人馬在此休息,我因為衣服很濕,而為了減輕背包重量,更換的衣服全放在車上,背包裡只放水果午餐手電筒輕便雨衣、水,所以不敢在此逗留,只去右下方上了廁所,其實並不急,只是當時不知後面還有兩處廁所。


PM5:04 續行碎石路,穿雨鞋覺的碎石路很吃力。

PM5:06 續行


PM5:14 續行

PM5:15  回望碎石路終點,進入停車場。


PM5:16 生態教育館左後方有洗手間。

回望教育館停車場,據說白天是一位難求。


PM5:18

一邊走著,一邊努力想要尋回民77年對拉拉山的記憶,但看起來都不像,猶記得當年我前胸背抱著才幾個月大的小寶寶,老公後背背著不到3歲的女兒,森林裡泥濘不好走沒看到什麼神木,好像只走一小段而已,對神木沒什麼印象,倒是牢牢記得一對年輕的小情侶和我們擦肩而過,長像清秀很像是大學生氣質的小女生竟然把她的男朋友拉回來看著我懷裡的小男孩驚呼:[好誇張喔!眼睫毛好像扇子,怎麼那麼長啊!],還問我兒子的睫毛能不能放火柴?我當下示範將衛生紙捲成紙捲讓她放上去,只見兒子烏溜溜的大眼睛眨呀眨的,紙捲還是安穩的停在他又濃又黑又捲翹的長睫毛上,小女生玩弄著兒子的眼睫毛,開心的驚呼連連,說他很像瓊瑤筆下的人物,哈!兒子的眼睛把這位清秀佳人電到不行,讓我這個當媽的也[母以子貴],得意極了。


 PM5:20 走到另一處停車場

 






PM5:56 最後一處廁所,在右下方。領隊說這裡有垃圾車可丟垃圾,前方就是拉拉山出口的鐵柵門。



PM6:00 遊覽車就在前方等候著。大型車不能入園。

PM6:37 在此在此更換衣服用餐,便當內容普通,當然沒有現炒的好吃,倒是附贈的熱湯很清爽,脆脆的檳榔心爽口清甜,好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3/9 8:45褔巴越嶺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