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日期:99.5.23 .

透過哭泣的雨窗,大雨滂沱中,遊覽車駛入埔里鎮的圓環,看到街景景觀牆的酒甕,有進入酒國之鄉的感覺;這是離開紙廠的第二站。

  

古人的醉言醉語

悲時----陸機說:置酒高堂,悲歌臨觴。人壽幾何,逝如朝霜。
歡時----李白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離時----王維說: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合時----歐陽修說:十載相逢酒一卮,故人才見便開顏。
喜時----杜甫說: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愁時----李白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哀時----阮籍說:臨觴多哀楚,思我故時人。對酒不能言,悽愴懷酸辛。
樂時----張說說:醉後樂無極,彌勝未醉時。動容皆是舞,出語總成詩。
與詩----杜甫說:李白鬥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與書----杜甫說:張旭三杯草聖傳,揮筆落紙如雲煙。
與文----蘇軾說:文章本天成,飲酒自得文。
與風----李清照說: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
與花----李白說:看花飲美酒,聽鳥鳴晴川。
與雪----白居易說: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與月----蘇軾說: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酒廠滿滿的人潮




這是我所看到的最昂貴的酒,不知道是容器或是酒貴?或者是兩者的加總吧?霸氣十足的鑲金造型果然是有帝王的氣勢派頭,難怪身價【非凡】。
女兒在前頭一路試吃得很開心,一樓是販賣部,有各式各樣的酒製品,包括酒蛋、酒冰淇淋、酒果凍、酒糖等等。






在一樓採購了一些回去和同事們分享的禮品,走到大門才發現還有二樓,這時只剩下5分鐘了,只好走馬看花,所以不喜歡購物的人可以逕自上二樓享受寧靜的人文氛圍,不必在一樓和大家摩肩擦踵(古人形容的真好,確實就是這樣擠法)擠來擠去,像是置身菜市場的感覺。





看到紅標米酒罐的展示(右數第2罐),真是既親切又感慨,這米酒已陪我走過從童年到即將進入老年的美食歲月。


來不及進入參觀了...



隨後至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大成五巷5號的埔里四季料理用午餐,哇!怎麼到處是人山人海?莫非旅行社有志一同,下大雨時,室外活動都改成室內活動?而室內活動比較適宜的就是埔里鎮?而埔里鎮就只有這家餐廳可以容納團客?我不是埔里人,我不懂。但是有去上過旅遊導覽課之後的我,雖然課程安排基於安全性都只是在紙上談兵,但知識之窗一旦被開啟,就再也關閉不了,我不擅於批判,但擅於省思檢討,如果我是旅行社我會如何安排?如果只是把旅客當肥羊宰,不顧旅客人本需求,那肯定是無法長久永續性的經營。例如滂沱大雨中實在不適合參觀酒廠,因為遊覽車無法駛到門口,讓遊客淋著大雨跑進數百公尺遠的酒廠, 渾身都濕透,再上車吹冷氣,肯定感冒,而且在這極短的時間內,也不可能去大排長龍的廁所更衣,更何況即便換下衣服,跑回來時還是會全身濕透,因為雨勢太大了。但是導遊們更辛苦,站在遊覽車門口淋著大雨替大家打傘,不斷的向每位乘客表示歉意,還要擠出笑容噓寒問暖大家,他們自己更是渾身濕透,所以下雨天的行程安排應該到有腹地寬廣的農莊,車子可以開到門口,乘客不需淋到雨就可入內,在農莊內品茗、DIY、用餐、泡湯、兼瞎拼,不須趕場,可以悠閒的度過一天或是半天,是都會人出外旅遊的最大奢求。

門面裝潢時尚華麗,標榜的特色菜令食客絡繹不絕,不過大都是遊覽車團體。我們等了近半小時才得以入座。

較有特色的菜就是原味的水煮筊白筍和炒米粉,口味如何?見仁見智,以一位很會做菜的美食者來說,這些口味無法讓人驚艷。



飯後大家擠在小小的門廊等候遊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