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盤石嶺上鐵塔旁的草坪4月的烏子草遍佈鋪陳浪漫的紫

**************************************************************************************************** 

雨天的汐平公路闐靜無人

盤石嶺下的土地公廟--對面就是菁桐古道

鐵塔山坡左側進入木牌上寫著菁桐古道2.7k

 

續前行,寬敞古道變成小徑。

著名的肉板卡(標示板上卡有山字邊),在雨天氣氛很詭異。去年年底也是陰雨天的黃昏,第一次走菁桐古道,曾在此山谷遇見成群的猿猴在樹林幽谷攀藤懸吊擺盪,並對我呲牙咧嘴低吼,而通往雲霧谷古道上方叉路又傳來野狗群吠,讓我對菁桐古道充滿了恐怖與靈異的印象。

 

肉板卡巨岩,前方出現雙叉路,直行到底無路,只有台電電塔,但電塔前又方有叉路右下可連接菁桐古道。右上雲霧谷到頂後又急速往左盤旋而下,推測應會和電塔前的右下那條小徑相接。 今日直行往電塔盡頭走去

 往電塔保線路,到底無路。

電塔前右下古道口綁了不少布條,表示此路有不少登山隊走過。


 

電塔前右下菁桐古道進入小徑後其實還蠻寬敞清楚

入小徑一路往下進入密林,陽春4月下午4點鐘的菁桐古道幽深神秘,我不敢再前往探密,到此回頭。

 

************************************************************************************************************

 96.04.13.晴天的菁桐古道

土地公旁的盤石嶺綠草如茵,修剪的非常整齊美觀。

鐵塔嶺右側的指標寫著往四分尾山.循路前進之後無路.後走上鐵塔才發現塔後山坡有樹林掩映荒涼小徑.有布條.

 

最後樹腳下有指標寫著耳空龜四分尾山但路徑卻有頭無尾需左上切至塔後才會發現不明顯的山路.

 

由此進入菁桐古道2.7K,路口如此寬敞讓人忍不住想要進去走走。

 

鐵塔前方望土地公對面的盤石嶺山坡.隱約可見仿古的典雅涼亭.

鐵塔附近的綠草如茵--今天恰巧有人用機器鋤草--傳來陣陣草香。

鐵塔左側下方斜坡楓樹下的山徑便是路口轉進來的菁桐古道。秋天來時定別有一番『楓』味。然而春天的翠碧和滿地的紫白黃綠,使得嶺上景觀充滿青春活潑氣息。

 

 

由此進入菁桐古道2.7K

 

過肉板卡遇雙叉路上次直行電塔盡頭右下,今日取右上往雲霧谷魔神仔洞方向一探究

竟。

 

上行幾步後即抵稜線.可遙見遠方不像石筍的石筍尖.此地展望極佳.又有徐徐涼風從山口吹送.真想停在這裡不走了.

 

之後山路又盤旋而下.到此溪谷轉為平緩.忽見路邊一紅色巨物匍伏在地.各種傳說此時浮現腦際.自己嚇自己的結果是躊躇不前想要就此回頭...

約30~45分(依各人腳程)右邊有一小小山頭.好奇上去瞧瞧...可看見對面山頭怪怪的巨岩----推測大概是石筍尖吧?可是一點都不像筍阿!

下了山頭續前行.這一段路雜草幾乎掩蓋路面.用登山杖撥開後.路面仍清晰可見.

5分鐘後遇到第一個廢棄煤礦坑.裡面陰濕晦暗.難怪有那麼多鬼怪傳說.

再過5分就轉出泥土路看到卜字形的三叉路.右下往汐平公路.左上往石筍尖.三坑山

左轉過來後又見第二個廢棄礦坑.站在此地可聽見平地傳來的汽機車聲音.取右上往石筍尖方向.只爬過薯榔尖.對石筍是充滿了好奇.

上行約7~8分鐘就看到了第三個廢棄礦坑.這裡豎立了一個明顯的木柱.上面標明這裡是魔神仔洞.那一路過來的礦坑也都被標示魔神仔.到底哪一個才是正宗的?很想進去探險.不過裡面有積水.滿地爛泥.又沒穿雨鞋.還是別進去.

之後又是泥土路.沿路有指標.

過一陡峭樹根纏繞的狹長山壁

過一陡上山坡.忽見山路邊的殘骸和遠方那一穿著紅色披風的人影(當下的視覺訊息).我被震懾的愣在原地無法動彈.....

 

  左邊绑步條那一邊必須撥開草叢然後你會赫然發現這條路是懸空的,草木遮蔽下是一片斷崖懸壁,不知綿延多長?算了,我放棄!若是跟著登山隊一起走必定十分精采刺激!而右線這一條也好不到哪兒去,要不斷的撥開荊棘亂草才能前進--或許這是荒廢已久的路!但是藍天隊的指示牌還很新哩!是2007.1.20.才釘上去的,上面寫著『落差大,注意安全』『危險!陡峭!小心!』幾個驚嘆號看的人心驚肉跳的,上面未註明到石筍尖的時間,這也是我不敢硬闖的原因之一。

******************************************************************************************************

菁桐古道之神鬼傳奇

自從在尋找姜子寮山的過程中發現北31鄉道在納莉颱風整治過後的寬敞潔淨,公路兩側高大的林蔭使得馬路無比清涼,而稀少的人車更添公路的幽靜,沿路高點的轉彎處都設有流動廁所及石桌石椅供遊客賞景,黃昏時分汐平公路也和汐止大尖山的勤進路一樣,有絕佳的視野可觀賞落日及雲彩的光影變幻。

這一發現便深深喜歡上這一條公路,更何況汐平公路中段的盤石嶺公園也是整治的清幽雅靜,還有對面的菁桐古道可尋幽訪勝,真是一條美麗豐富的公路。 

第一次探訪菁桐古道因為去的時機不宜,所以充滿驚悸與恐懼;那是在去年年底的冬季也是陰雨天的黃昏,第一次走菁桐古道,開始是寬敞翠綠的泥土大道,吸引我繼續往下走的意願,於是撐傘走進雲霧繚繞的詩意:『吹過了一霎的風,帶來一陣朦朧的寒雨,雨中的山上是一片翠綠,只怕是轉眼春又去,雨呀雨, 你不要阻擋了我(他原曲是第三人稱我喜歡竄改成第一人稱)的來時路來時路,我朝朝暮暮,盼望著登山路(此句又竄改)。』在無人的山路上,一路輕唱著34年級生的救國團民歌---寒雨曲

不知道是我的歌聲太難聽了驚動山林裡的主人----野生動物,在經過肉板卡那塊巨岩時,曾在此山谷遇見成群的猿猴在樹林幽谷攀藤懸吊蕩來蕩去,並對我呲牙咧嘴低吼,而通往雲霧谷古道上方叉路又傳來野狗群吠,讓我對菁桐古道充滿了恐怖與靈異的印象。而我那時候都只能利用下午半天的時間,到達此地被盤石嶺的整潔幽靜吸引,總是先在嶺上徘徊漫步,享受清幽寧靜,等到要進入菁桐古道時都已是天昏地暗了!

 

 

96.04.09.第二次則是走過肉板山卡巨岩,前方出現雙叉路,直行到底無路,只有台電電塔,但電塔前右方有叉路右下可連接菁桐古道。右上雲霧谷到頂後又急速往左盤旋而下,推測應是和電塔前的右下那條小徑相接。 當下直行往電塔盡頭走去,電塔前右下古道口綁了不少布條,表示此路有不少登山隊走過。電塔前右下菁桐古道口,進入小徑後其實還蠻寬敞清楚一路往下進入密林,陽春4月下午4點鐘的菁桐古道幽深神秘,我不敢再前往探密,到此回頭。

 

96.04.13.第三次再訪菁桐古道

這一次則是提早在日正當中有陽光的日子,應該可以克服對悠深森林的恐懼了吧!過肉板卡後在雙叉路取右直上幾十步路上到稜線,看到遠方不像石筍的石筍尖後,旋即又開始盤旋陡下,一小段後左邊接連有二條叉路,後來發現共有兩條叉路,先到達有樹枝擋住那一小段是通往肉版卡雙叉口銜接古道,但較為荒涼可見已少有人走。之後的左叉推測是電塔盡頭下來的那一段叉路吧?沿途都有公所設置的清楚指標,循著指標一路往下,猛然路邊出現一匍伏的紅影,我嚇了一大跳,腦裡頓時閃過幾個可能----是魔怪?人類壞蛋?或是----被謀殺的屍體,我心慌意亂的想要回頭就跑,但是三次都走不完全程實在不甘心阿!我默立半晌,觀察動靜,後來一陣風吹過樹梢,紅影飄動了一下,我的心已提到了口腔上快要跳出來了!不知過了多久,見紅影始終不動,心想就是人類也早悶死了,排除是壞蛋的可能性後,便鼓起勇氣快速的從旁跑過,不敢驚動那紅色的大包包!

漸漸的走入森林谷底,山路轉為平緩,落差較少,此時右側開始聽見淙淙水聲,沿路隱約可見小小溪流,感覺很像走入陽明山的瑪礁古道,沿路有種植開墾過的痕跡,稀落的竹林、駁坎、大菁、溪流,平台等

45分後過了摩神仔洞,不只一個呀!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有3個吧?每一個都是潮濕陰暗充滿晦氣,難怪會有魔神仔的傳說。

最後穿過一大片狹長陡峭的山壁後,右轉陡上的半路發現路邊有機車殘骸,遠方樹枝上也披掛了一些殘破的紅衣,原先遠看以為是飛機失事掉落的物體,近看才知是機車和破舊雨衣?後來一路都有這又像塑膠布又像破雨衣的東東,我左思右想終於想通了,原來是降落的天燈嘛!依時間先後,所以色澤各有不同(我沒見過紅色的天燈,只看過白色的),這裡已接近平溪了呀!想通了後,不禁啞然失笑自己嚇自己(回程時勇敢的挑起那鮮豔如新的大紅包包—果然是天燈—底下有一圈鐵圈)。

續行陡上後又是一段鞍部平路,一邊思考著,不覺中就到了石筍尖、三坑山、菁桐古道的雙叉口和前進幾步後的三叉口,在往石筍尖第一叉路口,绑步條那一邊必須撥開草叢然後你會赫然發現這條路是懸空的,草木遮蔽下是一片斷崖懸壁,不知綿延多長?算了,我放棄!這懸崖峭壁若是跟著登山隊一起走必定十分精采刺激!

此叉路口有藍天隊2007.1.20.釘在樹上的標示,上面寫著:『落差大,注意安全』、『危險!陡峭!小心!』 幾個驚嘆號看的人心驚肉跳的,因上面未註明到石筍尖的時間,這也是我不敢硬闖的原因之一。

第二叉路則是循著寬敞的山路前行幾步走出向陽山坡的稜線路,叉路口指示牌寫著左轉可接回菁桐古道。路雖寬敞但雜草叢生,不熟的路不敢亂走,且必須在5點之前回到家,回程40分,汐平公路—新台五線—南京東路最快也要40分鐘以上,何況4點以後新台五路大卡車漸多,騎機車倍覺威脅,現已近3點,取原路而回才是上策。所以這一次還是沒有完整走完,下一次再從平溪火車站的登山口上來看能不能銜接上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