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動機來自馬克徒步這一篇: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15/0628/0628.htm

旅行日期:104.7.6.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

行走路線:過湖田國小、湖田橋(我拍照的地點旁邊就是公車站牌)前方雙叉路,走直行路往頂湖方向。

PM:4:02 過湖田橋

近拍雙叉路

 

過上圖叉路開車不到1分鐘就到了登山口之前的叉路,右叉此路不通指的是汽車,那條路應該可通到水車寮步道的湖田小吃店,但建議不要亂走,怕有惡犬衝出,最好還是走正式的官方步道。

登山口就在左路前方,廢棄工寮正對面。

登山口近照,我是開車,便過了登山口續行,開車不宜左顧右盼,沒看到右邊有塊空地剛好可停車,不過我向來小心謹慎,尤其多年前有一次老公車輪莫名其妙扎進釘子破胎,便不敢停放這種地上有散落木板木條的破爛地方。

續行竹子湖路經過湖田大樹下,發現餐廳前有大片空地無人停車,但我沒用餐不好意思進去停,便續行。

湖田大樹下 電話:02-28618789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26號 

這家我沒吃過,搜尋網站發現有二個部落格有詳細介紹菜色,推~~

1.陽明山-湖田大樹下,享受日光浴吃野菜

2.http://www.yealing.net/read-2858.html



繞過湖田大樹下餐廳隨即經過水車寮步道入口,這是官方步道,適合觀光客、親子、全家大小飯後散步的花田、水圳步道,規模當然比不上竹子湖。小小 一圈一下子就走完了。

過上圖續行不到1分,來到叉路口,左往竹子湖,右直行往頂湖的花田,老饕們都知道那條路通往[頂湖小鎮],但我也沒吃過。

有興趣的看看這網址有綜合各家的美食紀錄http://www.fonfood.com/store/110264/post/1

上圖雙叉路取右直行,找停車場,我記得裡面有一處。下圖續行景觀,右側溪流盡頭有一處空地可停車。

PM4:14 到了上圖空地停車處

 

空地停車場無人收費,溪流上方有一座古樸石橋,過石橋有一做很唐風的日式風味的古樸土地公廟,再進去是一大片很清幽的小小森林,但似乎是私人土地,我都只站在路口看看而已,那幽園裡有火山疊石,看似人工堆疊,但和七星山腳下山谷裡的凱達格蘭遺址的咦處疊石很像,讓我思考這其中是否有何關聯?疊石的方位正對著七星山,站在這裡遠望七星群峰,確如一頂華冠。

 

試試看女兒送的自拍神器,自拍一張,表示到此一遊。


PM4:22離開停車場往回走,

PM4:24到雙叉路口賣蔬果攤處,

PM4:29走到登山口。

因為是往回走,所以登山口在右手邊,被一輛休旅車擋住。

我在休旅車登山口張望了一下,確定這就是徒步拍的水尾山登山口,而且裡面有布條。但看起來好像有點荒涼,有點猶豫,於是停在登山口拿出樟腦油狂噴之後再鼓起勇氣走進去。


走回進來時那個[此路不通]叉路口拍全景照

進入~~看起來好荒涼喔,心裡有點毛,幾乎想要放棄了!

PM4:36 我倒退了幾步,但記得徒步旅記裡說登頂不到5分鐘,便硬著頭皮闖闖看!

PM4:36 沒想到穿過入口草叢隨即出現明朗的路跡!大喜!但也開始注意左路,記得徒步有說左路登山口不明顯,會讓人朝直路直走,所以就特別注意往左看。正中間那株筆直樹幹下似乎隱約有路,但走近看時,裡面荒涼無步條,續行至下圖。

PM37:從空地休旅車入口進來一口氣走,只走一分鐘便到了正式的差路登山口,左邊這棵樹比較胖,而且彎彎的,有破舊布條(如果不是徒步有特別強調一些特徵,真的會讓人直直走大路)

PM4:38 轉過來正對著山路,看似雜草掩徑,但走近了,還是看的出路跡。

PM4:39 路況尚可,地上偶有倒地黑網,這裡以前可能有圍住不讓?過。

PM4:40 山路蜿蜒略陡上,走來不會氣喘,拔腿。

PM4:41 續行,當時不知前面就到了(左上角空地)

PM4:42 咦?到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先以為以徒步的記錄,他走了5分鐘的山路,我最少要走上15分鐘說...

開始玩自拍,但始終抓不到和基石合照的角度,而且一旦靜止,群蚊開始攻擊過來了,我是一邊手持扇拍蚊,一邊拍照,晃動模糊,隨便玩了幾張,趕緊下山了。


基石才是我的主角,我的寶貝,當然要好好幫它拍特寫~而且是膜拜之姿~跪拍!四等三角點,很難得的低等。

北市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內補142號,海拔高度714公尺(感覺只爬了幾十公尺高而已,這是因為汽車已替我爬了7百公尺啦!)民國68年4月立(和小油坑山同一個年代),造型都是方方正正簡陋的水泥灌漿。



一旁樹幹上釘的標牌已模糊,看來這座山沒有受到登山社青睞,來的人不多。

一座被冷落的山頭,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饕客前呼後擁人來人往人潮不斷的竹子湖公路旁,但知者有多少?基石孤伶伶的訴說她的委屈,宛若後宮怨婦。基石附近零星散落的石塊似有秩序的排列,這附近有這樣的平坦的空地,可見這裡曾經有過人類活動的足跡~是獸寮,或是種植柳杉林曾有過石砌的工寮?

基石後方這塊平整的大石應該不會沒有故事吧?

PM4:56 下山

PM4:57 經過這座古怪的大石,來時不覺奇特,這種原始森林最好要記憶一下森林特徵,雖然路程很短,但也因為如此會讓人掉以輕心,如果布條颱風過後掉落,山路被雜草掩蔽,就很容易不辨方向,在裡面鬼打牆團團轉不出來,因為還是有一些叉路,雖會互通,但也會造成混亂,如果起霧加上天色昏暗加上上述因素等等...幸好鄰近馬路,路程短,可以聽到車聲辨位。

PM4:59 回到登山口,真的是3分鐘下山。

休旅車已開走了。

再度回望水尾山登山口

回望往湖田橋叉路

PM5:03 近拍登山口對面工寮,好像垃圾場,這裡不屬於國家公園?私人土地?門面也要管一管啊!

往回走經過[湖田大樹下],這小山不過癮,續走從沒走過的水車寮步道看看。

PM5:06 到了,依指標進入。關於水車寮步道名稱由來有興趣的讀者可看此[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1083)]


 

往下走,其實穿過湖田大樹下餐廳廣場就可以了,但我害怕餐廳廣場會不會竄出惡犬?

路旁柳杉林桌椅是湖田大樹下附設的戶外餐廳

上圖下到底看到這圓拱棚架,步道就從旁邊進入。

下圖左邊這叉路無意義不值得走,那是農田灌溉水圳路,路面修的那麼好,我以為也是步道之一,回程去走才發現到底無路,而且殘知拜謁滿弟,溪谷像是垃圾場,很髒亂。

上兩張圖合併的全景照

PM5:08進入步道回拍森林餐廳

PM5:09循步道蜿蜒往下

PM5:10 經過紅色鐵橋[甜吊橋]

橋上下望的景觀


繡球花季節已過,我不是專程為繡球而來,自無遺憾,登山摸雞屎(摸基石)是我最大樂趣啦!。

回望甜吊橋

這張照片其實是把相機舉高高往下忙拍的,因為繡球花田都被黑網圍起保護不給看啦!

沿途還聞到香水百合味道。


回望



燈籠花隧道


進入清幽的水圳路

這段路最美,頗有內湖鯉魚山親山步道通往圓覺寺沿溪行那段路的氛圍,只可惜只有一小段。

走出溪谷水圳,前方是個小小十字路,取直行,走鋪有石板 的官方步道,續沿溪行。

小十字路口近拍

環顧左側景觀

官方步道前方可看到復古紅瓦的湖田國小屋宇。

全景照

步道旁溪底的壺穴,述說這溪流也是古老

前方白棚處要右轉

右轉後與土地公相遇。

過土地公往上走往下回望溪流的小小水壩

步道終點出入口就在我第一張照片PM4:02湖田橋旁。

PM5:28 出來後續走之前四輪走過的路



經過水尾山登山口工寮

PM5:33 三度經過這裡啦!

確定沒狗我走下廣場

PM5:33 這次換走黑拱房左邊步道依方向判斷應該可以接到停車場,不喜歡走馬路啦!

PM5:34

PM5:37 走到盡頭無路可走了,右側隱約看似有路鑽入竹林,雖穿著長筒雨鞋,但還是決定走正路不想亂闖,公路就在左上方,現在位置就在[金山替代道路]藍色指標旁邊,也就是前方就是停車場了。

 

往回走回照

又三度走回賣蔬果攤的叉路,這蔬果攤的狗衣直對我狂吠,主人也不制止。


上圖所站位置回望公路,溪流在左下方隱約可見。

快到停車場回望,印證我在溪流下方判斷的位置及竹林,正確無誤,果然會闖入私人園田,幸好沒試。

全景照

回到停車場,往裡拜謁,其實這不只有土地公還有石頭公。

左下角我手指之處是一處墳墓喔,要注意,經過時別誤坐誤踩。

近照,再往裡走幾步...

乍見這堆石只覺得熟悉...

 喔~想起來了,和凱達格蘭遺址的堆石神似啦!那有橫紋的山石就是火山岩的特徵啦!

 

200809140313七星山主峰/七星山 祭壇 傳說中的凱達格蘭金字塔

  http://blog.xuite.net/go7838/uhj/19338450

 

比對一下舊旅記舊照片

是不是很像?

 

側面照




土地公廟前回照停車場

PM6:08很像茶樹茶園的矮樹叢排列有序

 這樣還是走不過癮,決定驅車至二子坪慢跑。


PM6:27 二子坪停車場,美麗的夕陽剛落下,來不及拍(手機也拍不出圓日)。

 

彩霞滿天也很美

PM6:38















PM6:57 跑了19分,回程大約跑了15分。

 

回到二子坪停車場,尚未全黑,還些微天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