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日期:104.3.7.

竿尾崙地理位置:新北市三芝區

山頭因為芒草、箭竹、雜林競生結果,山脈尾端隆起的山頭有深淺層之美,再搭以山嵐飄忽,讓海拔高度只有887的山頭呈現氣象萬千有若高山陡峭霸氣之美。

通往竿尾崙山頭的古道也是先民和現今當地農民採箭筍的古道,加上登山隊的踏踩,古道幸得保存不致荒廢,最近有位善心山友[吉祥]帶著一隻可愛的神犬[西施狗]整理這附近古道,讓山路清晰明朗易走,山友們除了呼朋喚友前去捧場之外,遇上吉祥先生請致上你們的尊敬與感謝之意,多虧了他,我們才有現今的好路走。

三芝區因為交通不便,登山社安排路線走法都是從三芝區起登再串連左右平行的古道狹長O行縱走回到三芝區,但我們住台北市東區的則喜歡把車停在鞍部氣象站,再從各個登山口去串連回到原點,不過山路都是沿著古道走溪谷或是稜線、山腰,大都採南北縱向走法,若要回到陽明山區因為各條山脈是溪谷切割出來,橫越溪谷有陡峭堅硬火山地形阻隔,所以只有菜公坑古道可以橫越東西ㄏ為到陽明山區,而菜公坑古道位於三板橋三芝區下游那一帶,所以必須走很大一圈,而且是上上下下溪谷、箭竹不斷,很是辛苦,所以由上往下走到三芝再搭計程車回到陽明山區百拉卡公路二子坪或大屯停車場就成了弱腳山友的最佳選擇。

我們今天原先計畫是大屯停車場~小觀音山~竿尾崙古道~圓柳古道~菜頭崙~小觀音山~大屯停車場,但沒想到我在尾段一時大意滑倒之後滾翻到山腰,右胸~腰嚴重挫內傷,演變到山友叫救護車送我去馬偕,部分山友叫計程車回到大屯停車場把車開到馬偕會合,這些初識不久的山友就能如此熱心不離不棄且適時伸出援手救援,我真是感激涕零,且深深抱歉打亂了大家原先既定的行程。

從山路摔下來的驚恐還活生生在腦裡回顧,餘悸猶存的我至今才漸淡忘當日的情景,當日行走山徑時我不斷提起林克孝的[找路],想著他那天是什麼狀況?摔下來是如何的痛啊?為什麼會抓錯藤呢?我也不斷提醒自己行走要小心,但...不幸還是發生了...

事發經過:

竿尾崙古道某些地段還是原始陡峭的,畢竟是採筍古道,都不開發稜線,走的都是山腰(平緩、落差小)省力,有些地形可能有過崩塌,山路是在斜陡的泥土坡地硬生生走出來,就像是山羊走的路,幸好這些看來危險的路段都有善心登山隊綁上繩索,所以是有驚無險,大家也會提高警覺小心行走。

就在過了一處吉祥(熱心開發維修這一帶的山友)最近發現一處很像凱達格蘭金字塔的小山頭,吉祥將之命名為[金字塔山],過此山丘才會到達最後一處的山頂[竿尾崙山]。而我就在過了竿尾崙山頭之後進入森林,森林路線照說應該是平緩的,但我卻在平緩山路略為傾斜的泥土山徑打滑,向左滑倒,爬山常會滑倒但通常都是向後倒,屁股著地,爬起來拍拍屁股就沒事,但我這次是左腳打滑身體左傾,倒向左側山坡,照理說只是左傾旁邊並非絕谷峭壁,是泥土斜坡應該只是會滑一跤而已,但我卻莫名其妙腳踩不到地(後來康復後回去看才發現那斜坡近80度而且有落差,難怪腳踩不到地),就這樣先側翻之後碰撞山坡然後變成翻跟斗整個身體像球一樣往山谷快速彈飛翻下去,翻過一個跟斗之後身體騰空我看到深谷那一霎那心裡吃了一驚,非常害怕,閃過腦理的不是這輩子經歷過的畫面,而是[我死定了!],驚嚇之餘,只有閃過幾個念頭[上帝救我]、[我不能死]、[不能殘廢],翻滾中我的後腦勺撞到硬物,[摳]的一聲!!!劇痛讓我大聲慘叫,身體本能的去抓左右的樹枝企圖止住翻滾,終於在翻了約3個跟斗之後,停了下來,我不記得是如何止住的,除了是我抓到樹枝之外,山形地勢也是原因吧?我終於在驚魂甫定之中停止下滑,停住身子我靜躺著不敢動,因為停的地方只是斜坡略可站住腳的險地,動作太大還是會滑下去,此時走在前面的領隊[神人阿忠]聞聲也已飛奔過來救援,扶我坐起,這時才開始發現渾身劇痛,無法走動,呼吸急促,阿忠說要背我,但只要輕微一動右半身就一陣劇痛,我一開始還以為肋骨有骨折,因為那一帶最痛,痛得快要昏過去,眼睛開始發黑,便讓阿忠扶我就好,[背]會壓迫得更痛。

燕子看我可以在阿忠的攙扶下爬回山徑,驚喜的抱著我又笑又哭,我知道她擔心我會不會就這樣~[動也不動了],看她受到驚嚇,我反過來安慰她,應該肋骨沒斷沒有傷到內臟吧!小燕子說:[妳流鼻血了,鼻子有狀道嗎?],我說[沒有,鼻子一點也不痛也沒腫漲啊!]小燕子幫我檢查還有哪些傷勢?當下是痛的舉不起手只告知後腦有撞到,燕子替我摸了一下說:[腫好大一個包],吉祥趕緊拿出他的八角蓮製成的藥水讓燕子幫我噴,這八角蓮真是好,到馬偕醫院時已消腫成一個小包了。阿龍聽到我描述自己痛的狀況,趕緊打電話求教他們認識的長庚的醫生,然後用不妙的眼神看著我欲言又止,當下我心裡一陣冰涼,難道我的肋骨折斷刺穿內臟?或是腦震盪顱內出血?因為後腦這一撞,非常非常的痛痛痛!!!

但是肋骨附近的痛更讓我害怕,因為痛到幾乎無法呼吸要大量的喘氣,但呼吸就胸痛,怕同行山友擔心受怕,我不斷忍著巨痛深呼吸不讓自己昏過去,並按壓心臟部分,有一年車禍被違規瞬間左轉汽車(我們都被大公車擋住視線看不見對方,幸好我車速不快,但她超速)撞進巷子飛彈落地之後也是這樣,渾身劇痛,手腳發軟,眼前一直昏暗、發黑、冒金星、這大概就是[休克]的前兆吧?當下有自行按壓心臟及深呼吸似乎有效,不過那次災情較這次慘重,連頸脖子都無法動彈,那時我也是以為自己要死了?是不是傷到頸椎了?

正因為有過那次劇痛經驗,我這次一直安慰自己可能肋骨沒斷,別自己嚇自己昏過去了,可是為什麼一直胸悶氣喘快要無法呼吸了?

忍著劇痛讓小燕子和阿忠一左一右扶著我慢慢的走,那個狀況是只要維持殭屍的姿勢就不會那麼痛,所以存著一線希望,有可能只是挫傷而已吧?在醫院工作的阿龍和志明不時拿起電話請教醫生我這種情況要如何處理?他們開始討論是否該連絡救護車抬擔架上來?討論的結果是這冷門山路救護人員不見得找的到,救護車從馬偕到登山口的行車時間,我們也差不多可以走到登山口了,萬一救護車在山區迷路找不到我們就更糟了,於是我們決定走下去,快到登山口時再連絡救護車。這平常下山路只需一小時的路程我們走了二小時,因為我只能[輕移蓮步]不能打滑除了會劇痛,還擔心若有骨折是不能再滑倒,以免穿刺到內臟,小心翼翼戰戰兢兢的走,這下山路感覺有一世紀那麼長。

之後的細節就不多說了,醫護人員到達現場時也說這地方真難找(三板橋古蹟並非人人知道啊),他們繞了一大圈,了解我受傷狀況之後,小心翼翼抬我上擔架再運上車廂,小燕子陪我上救護車,其他山友分別處理各自的車和我的車,車子行進中救護人員進行標準程序,詢問我姓名住址電話緊急聯絡人等等...並做小小測試看看是否意識清楚,我平躺著若車身不震動就不會痛,這時不感覺後腦勺疼痛,只覺得渾身冰冷,大概是爬山衣服濕了,我在下到登山口之前有讓小燕子協助更換外衣,但內衣沒換(因為太痛了舉不起手),可能是失溫了,而救護車內竟然沒有棉被,假日的淡水塞車嚴重,就算是救護車也無法順利行車,到達醫院急診室因病患眾多,必須等候住院醫生看診照X光,幸好醫院有小棉被,請志工替我加了二床,這才好些,因為身體開始發抖,腳指頭開始抽筋,我再請燕子幫我倒了杯熱開水喝,好一點,大約過了半小時,醫生趕過來稍做觸診,問了情況就開單等候照X光,燕子替我推病床到另一邊等候,照X光必須脫衣,就順便請小燕子協助換掉濕內衣,幸好每次爬山我都會放一套內外衣在背包裡以便下山更換,換下濕衣服後,身體逐漸暖和,真是怪,衣服濕了,蓋著被子還是覺得冷,這才體會[失溫]的可怕,難怪登山者若在高山[失溫],冬天會一個晚上都熬不過去!

當X光報告出來,骨頭沒事,只有後腦勺的撞擊醫生囑咐必須住院觀察24小時再出院,看看是否有腦震盪?當下後腦的疼痛並沒有身體的劇痛來的強烈,而且觀察其間並無什麼醫療,只是打點滴、冰敷、吃止痛藥而已,這可以在家自行觀察,我不想勞煩家人跑到馬偕來看顧,身體的劇痛也無法再承受家人的責備,便立下切結,辦出院手續,幸好我健保卡也帶在身上,手續順利結帳,竟然只有5百多元的急診費而已,救護車沒有另外收費。

而腦震盪則在數天後發作,噁心想吐,暈眩,西醫只能開止痛藥止暈劑,我後來回去宜蘭娘家住,鄉下適合養病,羅東兩家大醫院的醫療也是有口碑的~羅東博愛醫院和聖母醫院。但是台北和羅東的西醫都是只能開止痛藥,後來還是在羅東的同學介紹之下,找了家有名的中醫,六福中醫診所,還遇到一位從馬偕醫院從骨科醫生轉到中醫的醫生,真是巧合。

 

在醫生治療下合併針炙和熱敷,約一個月後逐漸康復,胸痛後來淤血浮出,前胸後背都有還有手臂蝴蝶袖那一塊,大腿髖骨處也都有,前三天先冰敷,之後開始自己熱敷和每天泡熱水澡,約三個月後逐漸康復,這次沒有傷到骨,只是內傷;肌肉、韌帶扭傷(第一次感謝身上腹部腰間的肥肉脂肪游泳圈,幸好沒有刻意減肥),都是不幸中的大幸,配合藥物及物理性復健治療,自體也會自己修復。

發生這事件,自車禍之後,好像又在鬼門關走了一次,不免謝天謝地,心中無限感恩,尤其是那天一路陪著我、幫著我的山友,沒有他們的救援,我可能就在山上...總之,這事之後,除了檢討為何發生這事下次如何防範(要換鞋了,還有走路要專心),但我那路段並沒用跑的,不過有個毛病~平緩山路就會步伐很大,是年輕爬山時中華健行登山協會的嚮導們教的,平緩山路不宜小碎步要跨大步平穩的走,但為什麼會突然滑了一下然後就傾斜失去重心?我想應該是地形加上背後背包失去重心後將身體往下拉,背包碰撞到山壁將身體彈起變成翻跟斗...可我平常都會教新手要貼著山壁走,避免身體斜向山谷...後來想起車禍過後左膝後十字形韌帶斷裂,曾經無法彎舉,因為不開刀還是可以行走,只是會影響瞬間爆發力的抬舉,醫生說如非運動員,需要靠這韌帶競賽就不建議開刀,因為開刀就會有風險,而且問過醫生手術內容是取小腿的韌帶去修補後十字型韌帶...哇!要挖腿肌...想到就發抖...後來放棄開刀改以復健治療,現在走平路沒問題,但爬山遇險坡就無復往昔的腳健與靈活都靠右腳帶動,膝蓋彎舉遲鈍加上雨鞋底部踩到大便,於是打滑 後左腿無法應變,就軟了下去終至演變成失去重心,然後陡峭的山壁造成翻跟斗...

反省之後,以後爬冷門的山徑也都會注意提防險惡的地形!!!

最重要的是,這些火山地形原始森林有潛在風險,呼籲登山老手還是要小心行走,注意山路打滑,雨天最好還是別去走。

這附近有很多帶有磁力的反經石,所以我想是否這附近有一個眼睛看不見的磁場,你一旦掉入磁場,強大的磁力會增強地心引力而加速度?

後來身體康復後再探一次當時的地形,並且開始預備繩索,打算去到現場維護安全;所以此篇文章還會有續集

 

 


 

以下是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的遺書(當時並非是寫給家人,而是寫給朋友的一封信),遺書內容也正代表每個爬山者的心聲,就是這一份愛山的情懷讓山客們走向神秘的山林,山林氣候地勢多變,發生意外時真的不要一味苛責,就算小心謹慎,裝備齊全,做足功課,但不小心失足,真的不是人自己可以掌控的,這一次的滑跤讓我深深體驗到了...

新聞報導:[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登山不幸遇難,令各界驚愕惋惜,而林克孝曾在山友蘇文政醫師於向陽山救人遇難時,在安慰山友阿金的信中,寫下若遇到類似的困境,「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彷彿預知死亡紀事,令人鼻酸。]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

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AM7:54抵達大屯山鞍部停車場,其他山友尚未到,我停車換裝準備時,阿忠到了,一大早看到灰濛濛的太陽,不知怎的,心情有些沉重,但那個過動的不得了的山的老孩子[淘氣阿忠]卻心情大好的到處跑來跑去拍照,嘴裡嚷嚷著:[好漂亮的雲、好漂亮的太陽、好漂亮的杜鵑花...]哪裡有杜鵑花嗄?太誇張了吧?[有啊!小觀音山稜線上的杜鵑花叢啊!等一下雲霧散開就看到了~~]阿忠說完便自己又開著車跑掉說是要去二子坪拍杜鵑花。

沒多久,大家陸續到達,約AM8:20從停車場出發。

 

 

我們把車子開到電台旁,這裡已是登山口附近了,停車的空地旁的中視電台有一小塊水泥地是很好的觀景台,這裡可以看到火山口和小觀音山主峰、西峰稜線。

我們在此合照,左下圖中間穿紫色衣服的女人,此時笑臉盈盈開心合照,完全不知道後來會發生慘劇。生命真是脆弱啊!死神隨時就在你旁邊伺機準備奪取你的生命!!!

AM8:32 開心合照

電台旁的景觀,右側背著朝陽山色深的是主峰連稜,如同巨龍匍匐於火山口之上,龍脊一直往北延伸至北海三芝一帶,左側迎著朝陽顏色較淺綠,中間雲霧昇騰的則是火山口。

 

同上兩張全景圖

AM8:42↓往登山口走去回望大屯山

 

 

 登山口從營區鐵門前方右側電塔登山口下去穿越箭竹林(舊照)

同上圖再近一點看登山口入口(舊照)

上圖近照,進入右側箭竹林小路往前幾步路隨即左轉(綁布條處)貼著水泥柱牆角急轉而下(舊照)

進入登山口後回望(舊照)

AM8:44從營區鐵門前方右側電塔登山口下去穿越箭竹林行約2分鐘之後隨即進入一片陰暗的柳杉林。

 續往前行,經過斜坡,山坡因有層次落差陽光得以穿透樹梢,林間稍明亮了。 之後隨即進入箭竹林。

 

出柳杉林再度進入箭竹,現已被吉祥修出康莊大道,真是驚人!

 

兩圖比對一下,尚未開發前的箭竹林,和下圖是同一地點。

 

 

 

再放一張以前在上圖上方找不到路的狼狽相,那時不知山路就在下方。這一篇的旅記請看

http://blog.xuite.net/go7838/uhj/211642919

下圖舊照往主峰路上,舉手招呼的山友所站的斜坡左上方頂端碉堡前平平的山頂就是小觀音主峰了,可我們上次繞了碉堡一圈卻都找不到主峰入口翰走出碉堡的下山路,因為碉堡周圍都是高過人頭的芒草,撥開芒草也見不到路,大夥兒只好沿著營區公路旁的鐵絲網走出去(上圖)。

爬上陡坡後看到碉堡旁的鐵架就右轉,小觀音山主峰基石就在小鈐拍照的地方右轉幾步路。


AM8:57小觀音山主峰到了一旁的樹幹有熱心山友釘上標牌、高度。

 小觀音山主峰我幫大家合照~Q比今天一直背對我!


 

主峰基石特寫

往北峰路上~~[Q比]你轉過來啊!你是我的豬腳啦!

往北峰路上...後面尖尖的小山丘就是北峰,從主峰下到北峰約10~15分。

呼喚大家停下讓我拍,清晨的霧氣讓北峰若隱若現有一種迷離夢幻的神山氣氛

 北峰前回望來路,這霧很神奇得就被這龍脊檔住,過不去火山口,而火山口的霧氣則是大屯溪上游的水氣遇熱從火山口底升騰而起,所以就形成稜線上有一條視野,但觀望兩側山坡都是白茫茫一片,非要走到北峰高點之上才能看到左右兩側未被霧氣遮蔽的山頭,而這些浮在霧氣之上的山頭就因而令人覺得高深莫測氣勢非凡,看倌若想看到小觀音山系晴天模樣請看此篇http://blog.xuite.net/go7838/uhj/241405365

 登上北峰的景觀~竿尾崙山頭與小觀音山西峰對峙

忽而風起雲湧

又忽而一哄而散

看到面天山嗎?中間最遠那個圓圓的山頭,正方形反射板是最佳地標!左邊後方平平的山崙就是大豚(屯)山脈啦!

前方起伏不大的山脈是小觀音山西峰沿稜。

小觀音山西峰.jpg - 小觀音山主峰~菜頭崙~竿尾崙古道

北峰無基石,登頂前只看到芒草


AM9:24北峰頂回望

 

北峰頂(舊照)



峰頂路邊有漂亮的新生楓葉

AM9:26下北峰頂,往大屯溪谷與小觀音山火山口的稜線叉路續走

AM9:29幾步路就到叉路口,不左下續往菜頭崙方向續行,小觀音山主峰+北峰+菜頭崙+秋之美+丘之美 

AM9:42 穿梭箭竹林約10~15分後抵達菜頭崙與竿尾崙的叉路,國家公園界碑水泥柱,據說這個叉路山頭就是登山界定的[小觀音山北北峰]右路往菜頭崙左路往竿尾崙,圓柳古道出入口就在前方菜頭崙,和竿尾崙古道是平行路,所以可做O行一圈。


AM9:43取竿尾崙古道往下走

AM9:44









 

吉祥發現的可以清修的[道場]

1427039247572.jpg - 小觀音山主峰~菜頭崙~竿尾崙古道

AM9:48

1427039256104-1.jpg - 小觀音山主峰~菜頭崙~竿尾崙古道

原先看不到的山頭我們正要放棄拍照時,它卻又頑皮的浮現在眼前,於是隨這我和阿中的驚呼聲,志明和阿龍停下腳步[靜觀其變]~然後兩人不約而同,動作一致~拿起相機

沒看頭~



走吧!

等等~雲散啦!

 

哇!真美!



喀擦喀擦喀擦


AM9:50這才心滿意足往下續行



 AM9:56

AM10:00

AM10:04路過吉祥發現的小金字塔山頭叉路,左直行往竿尾崙古道,我們取右上金字塔山頭朝聖,


快到頂時有叉路,吉祥說兩路都是通到山頂,右是前人走過的舊路。

右路清晰明朗

左路也不錯

 

林間錯落的巨石,頗有七星山谷凱達格蘭山的氛圍

山頂景觀佳




AM10:26 合照,我紅光滿面意興風發,沒有印堂發嘿,一點疲累之相都沒有~誰料到後來會發生慘劇?命運讓人猜不透。

山頭有株紅楓(或是紅槭?)

AM10:37下山接回竿尾崙古道

AM10:37續行,看前行者走路的姿勢,就知道這山坡是傾斜的。

AM10:42這一段較平緩

AM10:42

同上圖


吉祥說這是山豬的傑作,山豬會去抓爬樹根?或是築巢?有看到鬆鬆的土坡嗎?

 

左側樹根有一坨大便,走在前面的志明回頭跟我警告說:[@#%$]我沒聽清楚,倒退了幾步,然後就準準的一腳踩爛了豬大便,。可能是這樣後來倒大楣!

 


AM10:56經過山徑上方兩側雜林間看似有路的稜線,很好奇的走上去瞧瞧是否曾經有路的痕跡?心想如果從金字塔山頭直接走山頂稜線不必再下切山腰一定快多了,果然我的直覺在這裡找到印證,中間細小新生的小箭竹證明這裡曾經有路,現在荒廢了,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來開發這路,我這時又提到[林克孝]的[找路]經過。

這棵披滿[伏石蕨](註)的小樹幹好古蹟,覺得很像是穿著樹葉編織的舞衣在跳舞的綠樹精靈。

註:除了伏於石上,也能抱在樹幹,所以也稱做[抱樹蕨]














 













 

AM11:40 竿尾崙山,海拔高度887公尺,無基石,只有藍天隊製作的標牌。

其實我在竿尾崙山潮濕長滿青苔的山頭就已滑了一跤,當時還覺得好玩不以為意,因為只是滑一下,順勢屁股坐下就沒事。








 

 

AM11:58然後我可能就是在前方小燕子走的那裡摔下山谷,後來再走一次才發現是在前面阿龍站的地方滑倒的,那山路是向左傾斜還下坡的,拉完繩子,身體會向左傾,我應該像阿龍那樣半蹲著走,可我拉完繩子後就失去重心往左傾倒導致後來的翻滾慘痛事件。

PM12:04 慘劇發生我從上方摔下來約3、4層樓高度翻跟斗滾下,這是小燕子事後跟我說,現場就她和阿忠看到我當下的樣子,她是站在前方側看,她說我當時翻跟斗的速度好快,好恐怖,她當時嚇的不敢說我的狀況,是事後我康復後她才跟我說的,我不知道我翻了三個跟斗,我記得先是左腳打滑,身體向左傾,然後左腳失去重心踩不到地,然後就開始翻滾、彈起、碰撞、只聽到樹枝劈哩啪啪聲...和我的...慘叫聲...

看照片,石頭上的乾樹枝被我的頭倒的稀巴爛,但也是幸運,那石頭是平滑面而非稜角凸起的石塊,不然這重力加速度的碰撞頭骨可能承受不住,後果不堪設想!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呀!感謝上帝感謝山神保庇!!!

同上圖

Q比的狼狽像,一付哀傷的樣子,小燕子拍的,它說Q比看到我摔下去後就躲到這裡好像受到驚嚇的樣子,我真是心疼死了,Q比對不起,讓你受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